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作家霍金訪問上海 分享科學家霍金的宇宙探索之路

2019年06月11日 12:35:48 來源: 新華網

    6月9日,簡·霍金(左二)與露西·霍金(左三)一同為讀者購買的圖書簽名。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新華網上海6月11日電(記者 方喆)6月9日上午,著名作家簡·霍金博士與科普作家露西·霍金博士做客上海科普大講壇,與三百余位現場觀眾分享了將科學知識轉化為科普讀物的奇妙經歷。作為已故傑出物理學家、宇宙學家史蒂芬·霍金的愛女,露西·霍金為上海的觀眾們帶來了她與父親歷時八年共同創作的兒童科普讀物《喬治的宇宙》。

    簡·霍金博士為大家帶來題為《從事實到電影到小説》(From Fact to Film to Fiction)的講座。簡曾與霍金共同生活了三十年,出版了自傳體著作《音樂移動星空》(Music to Move the Stars: A Life with Stephen)和《飛往無限》(Travelling to Infinity: My Life with Stephen),在書中她回顧了與霍金的生活,她的回憶錄也是電影《萬物理論》的靈感來源。演講中,簡分享了霍金這位天才科學家曲折而又不凡的科學探索之路。她表示,科學研究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孤獨與寂寞、靈感與激情都是路邊的風景,要有勇氣去面對一切。

    露西·霍金博士帶來主題為《喬治的歷險—與露西和史蒂芬·霍金一同探秘宇宙》(The Adventures of George - Journeys across the Universe With Lucy & Stephen Hawking)的演講,她將與父親合著的《喬治的宇宙》係列定義為“為兒童打開宇宙大門的鑰匙”,這套風靡全球的少兒科普讀物是許多人了解宇宙的起點。整個係列由六本圖書組成,前五本由霍金與露西一起完成,霍金病逝後,露西獨立完成了小説的大結局,為喬治的宇宙大冒險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作為霍金的女兒,露西坦言,要達到父親的標準並非易事,而從他身上所得到的靈感與鼓舞是無價之寶,是她不斷前進的動力。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文星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2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