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立體雁行保潔,精細化管理成風景
2019-06-10 09:17:32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陳冶在出工前整理他的“九件套”。 記者 海沙爾 攝

    6月的一天中午,上海欣誼外灘濱水區保潔班班長陳冶照例走上靠近陳毅廣場的濱水月臺,檢查當天班組成員們的打掃情況:座椅的縫隙中有沒有未清理的煙頭、金屬扶手是否擦拭幹凈、地面上有沒有粘腳的口香糖,均是細而又細之處。

    外灘是上海經典的城市地標,濱水區域更是中外遊客憑欄望江、打卡拍照的必到之處。一塵不染的座椅、垃圾桶、扶手,可席地而坐的人行道、月臺,幹凈整潔的外灘給中外遊客留下了美好的上海印象。陳冶帶領著150多人組成的外灘濱水區保潔班,負責外灘濱江區域一公里、10萬平方米的路面保潔工作。在他們的手中誕生的“立體保潔法”“雁行保潔法”“美容九件套”,完全改變了城市保潔行業的傳統做法,讓外灘成為展現上海精細化管理的一個窗口。

    精細化保潔的“法寶”

    在黃浦區重點保潔區域——外灘、南京東路、人民廣場,進行保潔作業的環衛人員,如今腰間都別著一個黑色工具包:裏面有一個噴水壺、一把鏟刀、一把刷子、一根可伸縮縫隙清理桿、一把折疊鑷子、一團鋼絲球、一塊百潔布、一塊幹抹布和一塊濕抹布。這些物件被環衛人員親切地稱為“美容九件套”。

    “雖然都是小物件,但關鍵時刻能派上大用處。”別看陳冶身形魁梧,但説起細枝末節之處,他娓娓道來。

    “鏟刀專門對付口香糖、雜草;噴水壺、百潔布和抹布‘抱團’,解決垃圾桶上的污漬;清理桿可應對手夠不到的陰溝深處;折疊鑷子可以夾走藏在一些邊邊角角的雜物;鋼絲球和刷子則用來清理與垃圾桶配套的煙灰缸、頑固口香糖印等。”

    小工具不起眼,卻是環衛工離不開的“法寶”。“沒有它們,很多細節,我們沒辦法處理。”陳冶舉例説,外灘濱水區域有很多木質座椅,經過風吹日曬,木質材料之間的縫隙會越來越大,就容易積累一些雜物,比較難看。過去對這種小縫隙清理,我們只用手摳。但有的縫隙太細了,手指根本伸不進去,還有的縫隙有木質毛刺,容易傷到手指。有了這個折疊鑷子後,藏在縫隙中的煙頭、紙屑、灰塵等就能被相對容易地夾出來了。

    “美容九件套”的發明,凝結了陳冶與外灘濱水區保潔班的集體智慧。

    “外灘濱江區域的保潔比較特殊,涵蓋道路清掃、綠化帶清理、外墻立面保潔,座椅、垃圾桶、扶手等公共設施保潔等多項工作。”上海欣誼環境衛生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倪秋劍告訴記者,多年前,黃浦區就打破了傳統的平面保潔的方式,對外灘濱江區域保潔工作提出了“立體保潔”的理念。“簡而言之,環衛人員要對路面、墻面、公共設施等進行全方位保潔。”

    保潔要求高了,保潔工具也要跟著改變。智慧來自一線。早在2011年,陳冶與外灘濱水區保潔班就根據工作實際需求,發明出了“美容六件套”,當時引起“小轟動”。“在8年前,看到環衛工趴在地上、拿著鏟子摳口香糖,有些外地遊客會拍照片,因為他們驚奇于上海環衛工作的精細。”

    去年,黃浦區對外灘、南京東路、人民廣場區域保潔提出了更高的精細化要求,甚至量化到幾平方米裏面污漬的數量與面積。對照這些要求,帶領保潔班成員,陳冶又在思考:還有哪些細節可以做得更好?

    “九件套”中的“可伸縮縫隙清理桿”的創意,來自陳冶。作為班長的他,經常要檢查工作。他發現,濱江區域綠化帶內容易隱藏餐巾紙、飲料瓶等雜物。但環衛人員因為擔心損壞綠化,不敢走進綠化帶深處,每次都找根長桿子,把雜物勾出來,作業非常不方便。“如果有個可以隨身攜帶的桿子就好了。”心裏有了這樣的想法,他處處留心。外灘人來人往的旅行團給了他啟示。“很多導遊舉著一面小旗子,旗子下面就是一個伸縮桿,使用的時候可以放長、不使用的時候就收起來,不佔地方。”于是,增加了可伸縮縫隙清理桿、幹抹布以及噴水壺的“美容九件套”誕生了。

    城市治理變遷的縮影

    幹一行,愛上一行,才好去思考這一行的點滴。不過,在入行之初,陳冶並不甘心於此,甚至還帶著一點抵觸情緒。

    2002年,從部隊退伍轉業的陳冶,進入了上海欣誼環境衛生服務有限公司,被分到了負責成都北路一帶保潔的班組。一上崗,就是最苦的“掃馬路”工作。每天早上四點半上班,忙到下午一點半,刮風下雨從不停歇。不但工作辛苦,也有點危險。成都北路是交通要道,車流量大。路中央有一排石墩子,陳冶每次清理石墩子時,車輛就在身邊呼嘯而過。但在陳冶看來,吃苦不算什麼,“我好歹是在部隊受過磨煉的人”。讓他過不了的,是自己心裏的“一道坎”。“環衛工不就是掃垃圾的嗎,多丟人啊!”陳冶説,自己還偷偷出去找過其他工作。

    但慢慢地,他在同事中交到了朋友,也得到了領導的關心,心裏的包袱開始放下。他也碰到了好時候:隨著城市化管理要求的提高,環衛保潔行業不再是一些簡單、粗放式地勞動,而是有很多專注于細節的作業,開始注重吸引與培養更多人才來推動與改變這個行業。

    2009年,陳冶被調入外灘濱水區保潔班。這個班組榮獲過工人先鋒號、先進集體、巾幗文明崗等多項市區級榮譽。與這個光榮班組一起,陳冶經歷了一次次“大戰”歷練,親身感受著環衛行業的變遷,他用自己的汗水與智慧推動著城市管理向精細化方向發展。

    2014年,上海馬拉松比賽以外灘陳毅廣場為起點展開,外灘濱水區保潔班負責的1公里多區域都在“開工”運動員的行進范圍內。隨著發令槍響,浩浩蕩蕩的運動員隊伍出發了。幾分鐘之後,三隊保潔隊伍在運動員走過的三個作業點出現了。

    只見陳冶站在保潔隊伍最前端有節奏地指揮,60名清掃人員分三隊,隊形呈大雁飛行的“人”字形,在三個作業點依次排開、進行路面清掃,機掃車、灑水車和衝洗車輛跟在後面進行機械清掃,人工與機械呈梯形狀推進。這一操作“帶感”的畫面被收進了很多遊客的相機,成為當年“開工”之外的一道風景。

    陳冶與保潔班隊員創造的這套保潔方法叫“雁行保潔法”,大大加快了保潔速度。僅用了不到15分鐘,大量道路垃圾就被清理幹凈,外灘恢復了車輛通行。

    如今,“雁行保潔法”成為外灘濱水區保潔班應對大型活動的保潔“殺手锏”,最近上海欣誼環境衛生服務有限公司在此基礎上又創造出“鏈行保潔法”,讓機掃車、灑水車和衝洗車依次行進保潔,如有鏈條串聯一樣,更加優化了路面機械清掃方式。陳冶沒事時也在琢磨:如何讓人工作業與這些機械作業更好地配合,而一切指向是為了讓城市管理更加精細化。(記者 唐燁)

    原標題:陳冶帶領外灘濱水區保潔班一改傳統,創新城市“美容九件套”

    立體雁行保潔,精細化管理成風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文星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0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