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灣綠水碧波引來了“金山銀山”
2019-03-30 09:09:16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揚湖岸邊被網友稱為上海最美的星巴克——綠色玻璃房與湖水相映成趣。 資料照片

    陽春三月,靜安區市北高新園區的中揚湖邊正是最美時:碧水湖中,黑天鵝、鴛鴦悠閒地遊著,水下綠草、錦鯉魚清晰可見,岸邊便是被網友稱為上海最美的星巴克——綠色玻璃房與湖水相映成趣,三三兩兩的白領坐在岸邊的遮陽傘下,一邊喝咖啡一邊開展頭腦風暴。

    誰會想到,10多年前,這裏曾是一條臭水浜,還差點被人工填埋;經過精心治理,臭水浜搖身一變,成了上海産業園區中屈指可數的景觀河道,營造出的生態環境更是成為眾多中外知名企業落戶園區的重要原因。

    中揚湖是彭越浦河道的一條支流,規模不大,約770米,寬約13米,穿越市北高新園區。在市北高新園區建設以前,這裏曾是一大片破舊的私房,河道兩岸各種違章搭建現象嚴重,各種垃圾、糞便隨意丟棄傾倒在河裏,導致河道常年黑臭,淤積現象嚴重,環境十分惡劣,當時有人提議將該河道填埋掉來改善環境。

    幸好,幾經波折,中揚湖被保留了下來。在區河道所的指導下,市北高新園區積極開展水環境綜合整治,2004年,對這條黑臭的小水溝實施了河道綜合整治工程,新建護岸1700多米,種植綠化1.4萬平方米,整治後的中揚湖兩岸更是建起百年一遇標準的防汛墻,河道暢通且水清岸綠。此後,市北高新園區又先後對中揚湖實施了種植水生植物和機械環水、曝氣增氧、種植水生植物相結合的水質深化治理工程,改善了中揚湖河道的水質。2015年,中揚湖經過河岸綠化景觀改造、增加河道曝氧設備及增加水生植物等工程,河道水質、周邊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真正變得清澈見底。光有水還不夠,得有景有綠,近年市北高新園區探索岸上岸下“齊步走”,從細節打造入手,添綠添景,同時投入24小時安保巡邏,管理不放松。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以中揚湖為代表的生態環境成為市北高新園區築巢引鳳的法寶之一。

    科勒與星巴克落址中揚湖畔的故事,至今在園區企業中傳為佳話。

    中揚湖岸邊有幢高層建築,正是科勒大中華區總部的辦公樓。11年前,科勒大中華區總部有意落址上海,但多處選址都沒有看中。一次,CEO到市北高新園區看場地,對穿越園區的中揚湖一見傾心,當即決定落址市北高新,並以購買整幢大樓的方式拿下了中揚湖岸邊的這幢高層,這在當時是頗為少見的“大手筆”。11年過去,科勒愈發鐘情于市北高新園區這片土地,去年在市北高新園區又簽下了一幢高樓作為總部經濟承載地。

    星巴克落址更有故事性。市北高新園區初建時,有意引入星巴克服務園區白領。租金減免、場地隨便挑,星巴克卻不肯來,“嫌棄”市北高新園區當時“環境不好、沒生意”。隨著市北高新園區開發不斷推進,生態環境一天比一天好,大企業也都來了,這時星巴克主動要求落址了,就看中了中揚湖邊。但今非昔比,中揚湖邊的租金已翻了幾個跟頭,早就是市北園區租金最貴的黃金地段。租金一分錢不減,星巴克此時不還價地簽下了長期租約。

    “水體的好壞直接影響著空氣、土壤的品質,治理水環境對于提升園區整體品質至關重要。”市北高新園區負責人説,在中揚湖的治理上,園區先後投入了1000多萬元,但一路走來,我們深刻感受到,治理環境帶來的收益遠高于所花的成本。

    截至2018年底,市北高新園區吸引注冊企業2800余家,其中跨國公司地區總部19家、具有總部特徵的龍頭企業50余家、大數據企業196家;園區企業實現總營收2006億元,總稅收95億元,佔靜安稅收比重的13.1%。市北高新園區更是早已實現了從“承擔三廢轉移的傳統工業園區”到“全市率先提出發展2.5産業(即生産性服務業)”再到“發展雲計算對接國家大數據戰略”的華麗蛻變。

    良好的生態環境能帶來經濟效益,市北高新園區從中嘗到了甜頭,並始終堅持著這一發展理念。2010年,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啟動建設,市北高新將河道治理的經驗帶到了南通科技城,要在這裏再造一條“中揚湖”。如今,市北高新園區正著手開發南北高架東部大片區域,為企業發展提供更大載體空間,而體現最優生態環境的綠色、低碳等理念仍是新一輪擴園規劃的關鍵詞。(記者 唐燁)

    原標題:以中揚湖為代表的生態環境成為市北高新園區築巢引鳳的法寶之一

    一灣綠水碧波引來了“金山銀山”

    市北高新園區整治中揚湖,把臭水浜變成景觀河道,“嫌棄”環境不好沒生意的大企業回頭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千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35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