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博共計30件古代青銅器和1件清代繪畫赴美展出
2018-02-27 08:14:29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吉金鑒古:皇室與文人的青銅器收藏》大展日前在芝加哥藝術博物館開幕,上博共計30件古代青銅器和1件清代繪畫赴美展出。這也是上海博物館今年首次赴境外展覽,記者從上海博物館獲悉,今年上博還將赴境外舉辦《中國芳香:中國古代香文化》《上海博物館藏明代藝術珍品展》等展覽,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

  《吉金鑒古:皇室與文人的青銅器收藏》共展出橫跨商代至今3400多年約180件作品,將持續至5月13日。作為上海博物館、北京故宮博物院、美國芝加哥藝術館三方合作舉辦的交流展,展覽匯聚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芝加哥藝術博物館,以及美國幾個具有亞洲藝術收藏的博物館和私人收藏的珍貴藏品逾180件,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柉禁組器、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天下第一鬲”師趛鬲、上海博物館的小臣係卣等齊聚芝加哥向公眾展示。

   上博參展文物中,史頌鼎、魯侯簋、齊侯匜等均為國家級重要文物,館藏最重要的青銅器之一小臣係卣是首次出館遠赴異國他鄉。相關人士評價説:此次青銅展“是今年美國最不容錯過的大展之一!”

  青銅器是中國古代文化中最為尊貴的禮器,後來成為歷代帝王、貴族、文人所喜愛的收藏品,是中國文化世代傳承的標誌物,該展覽通過曾入藏宮廷、曾受古代文人鑒賞的各時期青銅器來展現中國悠久的青銅文化。此次青銅器大展也被認為是美國今年最不可錯過的展覽之一,芝加哥藝術博物館亞洲藝術部主任汪濤介紹,“‘吉金鑒古’ 展覽將為觀眾展示出古代文物在歷史不同時期,使用、呈現、研究和收藏的鮮活狀態,希望讓觀眾從關注收藏的角度‘閱讀’青銅器。”

  此外,《中國芳香:中國古代香文化》 將于3月9日—8月6日在法國巴黎池努奇博物館面向公眾開放。該展覽由上海博物館與法國巴黎池努奇博物館共同策劃與主辦。選取法國和歐洲觀眾所熟知的“香”為切入點,以時間軸作為展線,通過91組姿態各異、材質多樣的香具,結合“香”為主題的繪畫和書法作品來展現“中國香”。上海博物館館長楊志剛認為,香是中國雅文化中的代表,也是目前收藏界的熱點之一,雖然此前西方觀眾所知甚少,通過精心展陳卻能引起他們的共鳴與興趣,因此本展覽具有很強的普及意義和故事性,充分表達出“中國文化走出去”的主動性。法國巴黎池努奇博物館為巴黎博物館聯盟成員,是較早與上海博物館進行合作的歐洲博物館之一。2013年,上海博物館曾在該館舉辦“海上畫派”展。

  《上海博物館藏明代藝術珍品展》將于4月16日—7月25日亮相俄羅斯克裏姆林宮博物館。展覽精選明朝家具、文房用品、繪畫、緙絲、景德鎮瓷器、漆器、出土珠寶首飾、陪葬俑等各類文物83組156件,通過文人書房、崇古生活、明瓷薈萃和古墓遺珍四個板塊全面介紹和展示古代明人的日常生活、審美意趣、喪葬習俗以及明代高超的手工藝技術。展覽將重建明代文人書房的真實場景,同時還將展出一組由66件出土陶俑組成的“儀仗隊”,為俄羅斯觀眾帶去中國古代文化的精粹,加強“一帶一路”國家間的文化交流。(記者 鐘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7002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