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3 16:29:26
來源:大眾日報

集群化建設 山東三年內建設9個中醫藥優勢專科集群

字體:

  1月12日下午,山東省衛生健康委召開齊魯中醫藥優勢專科集群建設啟動會議,記者了解到,山東省確定了中醫骨傷等5個專業的9個齊魯中醫藥優勢專科集群及176個集群建設單位,包含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骨傷科等9個牽頭專科和泰安市中醫院骨傷科等167個成員專科。

  據了解,日前,省衛生健康委印發了《齊魯中醫藥優勢專科集群建設行動計劃(2021-2023年)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利用三年時間,遴選建設首批中醫藥優勢專科集群,創新集群化專科建設模式,打造臨床療效卓越、特色優勢明顯、創新能力突出、綜合實力雄厚、輻射帶動強勁的具有山東特色的中醫藥專科建設品牌,構築山東省中醫藥專科發展的高峰,在全國本專業領域居于領先水準。

  記者了解到,山東省著力破解制約專科發展的關鍵問題,圍繞中醫藥在疾病防治中的特色優勢,建設高品質、同質化、集約化的新型專科發展模式,實施區域協同、城鄉協同,形成區域均衡、城鄉同質的發展格局。

  《方案》對集群牽頭專科和市級成員專科、縣級成員專科的醫療服務能力、人才隊伍建設、科研創新水準、專科管理水準等方面作了詳細要求。其中,要求集群牽頭專科和市級成員專科住院疑難危重症患者比例居于本專業領先水準,外埠患者數量逐年增加,專科區域影響力不斷擴大。中醫藥特色優勢更加突出,中藥飲片使用率、門診和出院患者中醫非藥物療法使用比例不斷提高並處在本專業的前列。專科帶頭人的學術地位不斷提升,人才梯隊結構合理、層次清晰。創新高效的中醫診療模式,開展多專業聯合診療,建設周期內有新增亞專科或學組信息化管理水準不斷提升。

  要求縣級成員專科診治病種范圍逐年擴大,專科年門診人次、年出院人次呈逐年上漲趨勢。對轄區內基層衛生醫療機構提供技術幫扶和人才培訓,發揮縣域龍頭示范帶動作用。

  專科集群在完成自身建設要求的基礎上,需要發揮各級示范帶頭作用,實現集群內專科同質化發展。牽頭專科引領帶動市、縣級成員專科建設發展,市級成員專科承上啟下協助牽頭專科,帶動縣級成員專科建設發展,縣級成員專科發揮縣域龍頭作用,輻射帶動區域內基層服務能力提升。

  對此,山東省將強化資金保障,並為專科集群各建設單位在科研立項、職稱評聘、人才評選、醫療保障、醫療機構制劑研發、醫院等級評審等方面爭取傾斜政策。同時,對建設單位實行“實時監測、年度考核、終期驗收”的動態管理制度,建立警示和淘汰退出機制,確保專科集群建設的品質和水準。(完)

 

【糾錯】 【責任編輯:編輯:丁宇飛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8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