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救援日記】我們都是屬駱駝的
2020-02-22 16:13: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講述者:濱州醫學院附屬醫院大內科副主任、呼吸與危重症主任、呼吸內科主任、重症醫學科副主任王濤

  地點:黃岡指揮部

  時間:2020年2月17日

  雖是晴天,但由于前天下了大雪,黃岡的溫度很低,早晨只有零攝氏度。按照省指揮部領導的安排,我們一行5人奔赴黃岡五縣市查看山東省第九批、第十批醫療隊員抗擊疫情的工作開展情況。以前只知道黃岡是革命老區,有“中國第一將軍縣”紅安縣,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這裏也成了僅次于武漢的湖北疫情重災區。

  我們首先到了距離黃岡最遠的黃梅縣,這裏有100多萬人口,是黃梅戲的故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這裏有接近300例病人,目前正在積極建設黃梅縣的醫院,條件相對簡陋。我們的醫療隊在督導盡快完善設施的同時,也已經做好了馬上進駐病區收治病人的準備。

  我們中午簡單吃了盒飯,就趕去武穴市婦幼保健院新院區。據説武穴市是這裏經濟條件比較好的縣市,該院區也已經開始接管病人。第三家醫院是蘄春縣醫院,是一個老院區,盡管有本院醫務人員感染,但他們仍保持相對樂觀的態度,我們心裏由衷敬佩他們積極樂觀的精神狀態,同時也向當地院領導表達了我們的擔心,提出了中肯的意見和建議。

  隨後我們趕到了浠水縣醫院,我們的醫療隊員參與接管該醫院的一個感染病區,醫院整體環境很好,有專門的感染病房樓。本來浠水縣的感染病例數在黃岡縣區裏是比較多的,接近300例,但由于當地領導非常重視,及早採取了有效措施,疫情在逐漸好轉,出院人數在增加,新增患者在減少,這也讓我們深深感受到當地的重視程度對疫情的控制是多麼重要!

  離開浠水時,天已經黑了,但為了盡快摸清每一家支援醫院的情況,我們商量後決定繼續趕往最後一家醫院,即團風縣醫院。我們山東醫療隊準備接手的是他們的感染病區。等我們回到黃岡市區時已經快晚上九點了,一天馬不停蹄趕400公里左右的路程,大家沒喝一口水。我們開玩笑説道,看來醫療隊員都是屬駱駝的!

  轉眼間來黃岡已經4天了,我們得到了省、市、學校、醫院等方方面面各級領導及同事、同學、朋友甚至從未謀面的人士的關心和關愛!工作上基本兩點一線,一直忙于培訓、督促當地醫院積極完善救治條件、工作環境、防控措施等硬體建設,同時各分隊也已經積極做好防控培訓並開始陸續收治病人。我們也深深感受到了疫情無情,人間有愛!每到一處,我們山東醫療隊員都表現出了樂觀、團結、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山東全力支援湖北黃岡,黃岡不是一個人在戰鬥。我們堅信,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全體醫務人員的擔當奉獻,有全國人民的守望相助,我們一定能戰勝疫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賈淼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09112561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