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開展"空中課堂" 家長擔心的問題看權威解答
2020-02-22 14:5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濟南2月22日電(秦來玲 張曉琪) 疫情期間,山東省濟南市教育局開展“空中課堂”教學。面對家長擔心的對孩子學習産生影響、對視力産生影響等問題,我們邀請到濟南市教育局局長王品木為我們作解答。

  新華網:因為疫情延遲開學,家長比較擔心孩子的學習和教育會受到影響,對此,您有什麼建議?

  濟南市教育局局長王品木: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家長和孩子原有的生活節奏,開學時間因疫情防控需要而延後,家長最擔心的就是孩子的學習和教育問題。延遲開學,不是延遲學習和成長。生活即教育,經歷即成長。每個孩子都有變得優秀的內在渴望,家長可以利用這個契機,與孩子一起度過一個別樣的假期,上好這堂“人生大課”。就像我們給學生的那封信上所説,希望孩子們在經歷中學會思考與感恩,在感受中明確責任與擔當,在等待中做好規劃和學習,以自己的成長回報國家、社會和父母的關愛。作為教育部門,我們將盡最大可能,採取各種措施減少疫情對學生學習成長的影響,也希望家長們不要過分焦慮,珍惜與孩子朝夕相處的機會,和孩子密切溝通,建立和發展健康的親子關係、家庭關係,陪伴成長,親情綿長,用愛與信任滋養孩子健康成長。

  新華網:延期開學期間推出的“空中課堂”都有什麼形式?家長們擔心過度使用電子産品會對孩子的視力産生影響,濟南市教育局是怎麼做的?

  濟南市教育局局長王品木:延期開學期間的“空中課堂”,不同于正常教學。從內容上來説,“空中課堂”除了有文化知識,還有大量的音體美綜合活動、心理咨詢、健康教育等課程,學生可以有大量的選擇,比如居家鍛煉、閱讀、科學小實驗等等。從時間上來説,“空中課堂”也不同于正常的教育教學,我們錄制的微課和點播課,時間一般都是20分鐘左右,孩子們不需要長時間盯著電腦和手機。同時,為進一步完善“空中課堂”教育教學服務,我們明確要求不得多頭推送、簡單化要求、過度安排網上學習,以及打卡、上傳視頻、列印作業等增加學生家長負擔的行為等。

  另外,為了減輕電子産品對孩子視力的影響,我們還與聯通、移動、電信三大網絡運營商簽署協議,技術對接,學生可以通過網絡電視自主點播觀看課程資源,避免過度依賴電腦和手機等這些近距離的電子産品,使學生的線上學習與身心健康相結合,確保好事辦好,使學生居家學習 “坐得住、聽得進、學得好”。

  新華網:濟南市教育局針對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子女,推出了哪些關愛措施?

  濟南市教育局局長王品木: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大醫務人員聽指揮顧大局、舍小家為大家,臨危受命、衝鋒在前,夜以繼日保患者康復、為生命接力,被譽為“最美逆行者”。為切實解決好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子女教育的後顧之憂,我們推出“溫暖線上”教育行動,以教育的實際行動,讓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人員放心,安心。我對我的同事們説,要帶著感情做好一線醫務人員子女關愛教育工作,這既是責任,也是良心。

  我們要求各區縣和學校主動對接、精準服務,對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支援湖北醫療隊和省市定點醫院醫務人員的子女698人,開展“一對一雙導師”線上學習指導和心靈撫慰關懷,安排專人負責線上“一對一”指導學生學習,隨時進行線上解惑答疑,確保學習效果和品質;同時安排心理指導教師對學生進行“一對一”的心靈撫慰和有效情緒管理,引導他們克服恐懼、焦慮、思親等特殊心理,培養樂觀、無畏、自立的性格,並從爸爸媽媽毅然赴險的壯舉中汲取成長的力量,養成正直、堅毅、向上的人格品質。

  同時,我們倡導學校和學生及時發現、整理和傳播這些“最美逆行者”的感人事跡,把抗擊疫情變成對學生進行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學教育、道德教育的活教材,讓孩子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另外,我們將按照省委、省政府辦公廳下發的《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辦好十二件實事的通知》要求,積極對接省教育廳和衛健部門,落實好一線醫務人員子女居家學習、入園、入學、中高考等各項政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張曉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