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救援日記】走著走著,就勇敢了
2020-02-21 16:2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者:煙臺毓璜頂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護師 王少琳

  地點: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

  時間:2020年2月19日

王少琳展示工作記錄。(新華網發 受訪者供圖)

  今天是我來到黃岡的第22天,突然想起一句話,走著走著,就勇敢了。

  2020年的春節,注定不平凡,荊楚大地,疫病四起。在這之前,我的人生中從未想過勇敢,初一那天是我的生日,臨危受命的我最終成了別人口中那個勇敢的人。説不害怕是假的,不然我也不會在火車上失聲而哭;説不擔心也是假的,前方戰役打響,面對的是仍未知總數的病人,不可能不擔心。別人看到的是疫情總數的增加,我們面對的是活生生住院的病人。沒有人生而勇敢,我們是走著走著就勇敢了。

  1月28日那天,我們踏上了征程。在來的路上,領導、同事、同學一遍一遍發微信給我,囑咐我要保護好自己,所有對前方未知而産生的恐懼都被問候的溫暖驅趕掉,這讓我安心不少。臨行前的壯行,同行138人之間的相互鼓勵,也讓大家懸著的心找到了落腳的地方。

  晚上7點多,我們到達了武漢機場。偌大的機場,空無一人,我們的到來讓彼時的機場回蕩著山東隊的回音。第一次見到了封城後的武漢,沒有硝煙,卻無處不顯示著戰備狀態,我們還打趣“空氣中沒有鴨脖的味道”,可這裏濕冷的空氣還是漸漸地讓我擔心起來,好在有同行人員的陪伴,我害怕,但我不能退縮。

  經過幾天的緊張培訓,大家相互規范著彼此穿脫防護服的流程,努力做到熟練,避免因為不當地操作增加自己被感染的幾率。最終,考核順利通過讓我們對自己多了一份信心。

  第一個班次,我們負責的是收診疑似病人。在這個臨時用宿舍改建、不能稱之為病房的病房裏,我們仔細地劃分著清潔區、緩衝區、污染區……生怕由于自己的不小心,把不同區域給污染了。在這裏,我們需要不斷安撫病人,因為他們比我們更焦慮,大家都在等待咽拭子的結果,這種既想早點看到結果又害怕看到結果的心情,只有處在這種環境中的我們才可以切身體會。

  由于工作需要,我們經常穿著厚厚的防護服爬上爬下七層樓,往往爬三層就開始窒息、出汗。小時候有過過敏性哮喘,我對這種窒息感特別恐懼,每當這時,我總放慢腳步,讓心平靜下來,然後又義無反顧地開始工作。我不勇敢,但我在學習著像我的戰友那樣勇敢,每當在每個樓層看到我的戰友,大家豎起大拇指相互鼓勵,我就很安心。

滿面勒痕的王少琳。(新華網發 受訪者供圖)

  每天總有人解除隔離,也總有人確診,確診的人會送到大別山救治,在宿舍樓的窗口,我們能看到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那是我們下一步要工作的地方。大別山醫院收治的是新冠確診病人,我負責的是普通病人,在病房工作的重中之重,便是做好防護,如何正確穿脫防護服,防止自己被污染就顯得尤為重要。

  第一次穿著厚厚的隔離衣工作6個小時,最難克服的還是憋氣,中間憋氣好幾次,加上走路後熱量散不出去,全部悶在防護服裏面,更加重了窒息的感覺,後來慢慢掌握了技巧,穿上防護服一定要深慢呼吸,一口氣盡量吸到肺底,用腹部的力量喘氣會好很多,工作時一定不能著急,一定要慢走……這些經驗都是同事們共用的,我們彼此間都在互相幫助。

  説起護理隔離病人,這個過程讓我印象頗深。首要的一點就是一定要有耐心,尤其要注意病人的心理護理,一個病房的環境還有病人的心情很重要,記得有一個三人間病房,中間有一個阿姨是病重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有時候用過的衛生紙就隨地亂扔,滿病房環境很差,旁邊兩個病人心情也變得不好,每次都離那個阿姨很遠。

  每次我看到阿姨扔得滿地的衛生紙,都會趕緊清掃幹凈,並且安慰她,主動問她有什麼需要,一小時過來看她好幾次,我還和旁邊兩個病人聊了好久,鼓勵他們經常陪她聊聊天,其實她就是心理壓力大,只要心情好了,她很快可以康復。旁邊兩個病人聽了以後也很理解,她有時候丟的紙,他們都幫忙收拾,而且經常給她講笑話,有時候在阿姨視頻打電話的時候,他們還和阿姨老伴聊很久。過了嚴重的那幾天,那個阿姨的病情真的好了很多,高流量撤了,變成鼻導管吸氧,也能下地活動了,現在變成她主動要求打掃衛生,説要鍛煉身體,三個人每天都在鼓勵彼此快點出院。

王少琳與同事透過隔離窗玻璃交流。(新華網發 受訪者供圖)

  隔離病房很累,八九個小時不能吃喝;隔離病房又不累,每天看到這些病人出院,我們的心裏也輕快很多。如果説來之前令我害怕的是這些新冠病人,那麼現在讓我勇敢的也是他們,他們的積極和樂觀讓我對戰勝這場疫病充滿了信心。

  來之前,我説,我不想做英雄,也不想做逃兵,我按捺住內心的恐懼,因為我有使命在身,現在我想説,雖然沒有生來的勇者,但是,走著走著,就勇敢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江昆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6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