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救援日記】已是冰雪消融時,待到疫散迎春來
2020-02-21 16:3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標題:【湖北救援日記】已是冰雪消融時,待到疫散迎春來

  作者:濟南市第四人民醫院護士李麗

  地點:湖北黃岡大別山醫療中心

  時間:2020年2月18日

  提筆時已是18日淩晨,剛剛回到宿舍,一天的忙碌並沒有帶來疲倦的感覺。房間內個人物品已經整理完畢,看著領導和同事們在短短時間內籌備捐贈的生活用品和口罩等防護用具,心頭就涌動起滿滿的暖意。洗漱完畢,回想起這幾天的點點滴滴。

  很早的時候我就已經就向組織遞交了請願書,14日早上接到了緊急命令,15日奔赴黃岡參加武漢新冠患者救治工作。醫院派出了全部車輛送我們去飛機場,航程中,機長通過廣播,表達了對山東援湖北醫療隊的敬意和對武漢“戰”疫的必勝信念,讓我們倍受鼓舞。

  剛到湖北的我們沒有直接前往目的地黃岡,而是留在武漢進行集體培訓。兩天的防護練習讓我受益匪淺,厚重而憋悶的防護服並不像普通人想像得那樣穿脫方便、行走自如,並且在程式上是有嚴格規定的,尤其在脫下的過程中,稍有不慎,就會遭受暴露甚至感染的風險。授課的導師是身經百戰的護理人員,他們耐心給我們講解動作要領和心得、給我們示范、陪我們練習、幫我們糾錯,一天下來,雖然滿身汗水、體力透支,但我已經可以嚴格按照程式熟練地穿防護服,為下一步進入病房開展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17日晚,專線大巴終于把我們送到了此行的目的地,也是我們援湖北醫療隊員新的戰場——大別山醫療中心護理病房。安靜的病區裏,穿梭著一個個緊張忙碌的白色身影,大家穿著一樣的防護服,為了便于區別個人並相互鼓勵,就在防護服的背面寫著大大的姓名和省份。導師帶我們實地查看了病區結構、護理設備、醫療資源,我們認真記錄著每個細節。利用現在所學將來熟練地開展工作,我們手中就擁有了有力的武器。

  醫患溝通的時候,見到了病房裏的張奶奶,她聽説我是新來的山東護理人員,熱情地和我攀談起來。老人説山東人樸實真誠,病房裏也有好多先前來的山東醫護人員,對患者耐心照料、關懷備至,“抗戰時期山東人民支援前線,現在生活好了,沒想到又讓你們大老遠趕來照顧我們,真是謝謝啦,閨女”。一聲暖心的“閨女”,讓我突然想起了遠在家鄉的父母,他們對我此行表現出來的堅強和支援,不也正是今天許許多多奮戰在抗疫一線作為兒女的醫護人員家人的寫照嗎?

  眼前的張奶奶雖身染疾病,卻依然能理解我們醫護人員的工作。我想人與人是不缺乏理解的,只要心靈溝通好,前方的路自然就暢通了。在囑咐張奶奶按時服藥、好好休息後,我離開了病房。淩晨時分,結束了一天工作的我與同事乘上了返程大巴。

  車窗外,夜晚的街道和白天一樣空曠、寂靜,雖然天氣寒冷,但空氣中蘊含著暖暖的情誼。我堅信,只要以國為家、心懷天下、牢記使命、誠意為民,我們就一定能戰勝疫情,擁抱陽光。

  已是冰雪消融時,待到疫散迎春來。(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呂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01112560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