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畝産效益”評價2020年全省推開
2019-11-21 15:01:52 來源: 大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20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對省政府近日印發的《關于統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進行解讀。《意見》提出將生態環保要求融入經濟社會發展決策全過程、分類改造提升現有工業企業、加快培育新興産業、扎實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等八個方面19條舉措,力推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高品質發展“雙贏”。

  評價發展品質要看經濟和環境“雙指標”

  去年以來,我省部署“八大發展戰略”,實施“四減四增”三年行動,打響污染防治攻堅戰八場標誌性戰役,生態環境改善和經濟轉型升級邁出更大步伐。“但産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交通運輸結構不合理等問題還比較突出,既是我省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的最大制約,也是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投資方向。”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安德分析。

  堅持新舊動能轉換與生態環保一同謀劃、一起部署、一體推進,《意見》明確我省將用經濟和環境“雙指標”綜合評價區域發展品質。“我省將聚焦聚力高品質發展,持續推動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省發展改革委總經濟師張中英介紹,要壯大綠色産業規模,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産業、清潔生産産業、清潔能源産業。

  同時,為化解重大項目落地難題,我省將堅持“要素跟著項目走”,下大力氣解決能耗、土地、環境容量等要素制約,研究出臺省級能耗指標收儲使用管理辦法,計劃收儲1000萬噸能耗指標、500萬噸煤炭消費替代指標,用于重點保障事關全省重大生産力布局的項目建設需求。

  在優化能源結構方面,我省將實施非化石能源倍增行動計劃,因地制宜發展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等,到2020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資源發電裝機達到3338萬千瓦左右,有效降低火力發電比重。從嚴控制新上高耗煤項目,確需新建的耗煤項目,必須落實産能置換和煤炭消費減量替代,確保完成國家下達的“十三五”能耗消費增量控制在4070萬噸標準煤和煤炭消費總量壓減10%的任務目標。

  對現有工業企業開展“畝産效益”評價

  作為制造業大省,山東在統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高品質發展過程中,工業這場“重頭戲”如何唱好?

  《意見》提出對現有工業企業開展“畝産效益”評價。“在今年18個縣(市、區、開發區)試點的基礎上,2020年全省推開,將單位能耗産出效益、單位污染物産出效益作為綜合評價的重要指標。”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王新生説,對“畝産效益”低的項目和企業,將會同有關部門,在要素保障和供應價格等方面採取差異化措施,為“畝産效益”高的優質項目騰出充分的發展空間。

  另外,推進鋼鐵、地煉等高耗能行業減量優化調整,對氧化鋁、自備電廠、小火電等為高耗能産業配套服務的項目,在滿足産業鏈發展匹配要求的基礎上,不再布局新項目,並盡快將産能規模和布局調整到合理范圍。實施“上新壓舊”“上大壓小”“上高壓低”“上整壓散”,新建項目技術工藝、裝備水準和節能減排指標必須達到國內先進水準以上。

  産能置換的新項目投産前,被整合替代的老項目必須同時關停。

  根據《意見》,我省還將對各市歷史上形成的傳統支柱産業的小企業集群,強化標準、監管、引導,建園區、搭平臺,通過市場資本紐帶,促進股份合作、兼並重組,淘汰落後、改造提升、培育壯大,形成優勢産業集群並于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既解決污染問題,又促進轉型升級。

  以生態環保倒逼引領高品質發展

  生態環境問題歸根結底是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問題。“要進一步把生態環境約束轉化為倒逼引領高品質發展的動力。”王安德説。

  通過環保標準倒逼引導傳統行業轉型升級,《意見》提出,2020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鋼鐵行業生産全過程超低排放改造,搬遷新上項目一律按照超低排放要求建設;通過加大危險廢物處置設施項目等城鎮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引領市場加大投資,2020年實現處置能力與危險廢物産生種類和數量基本匹配;通過綜合整治各類揚塵,倒逼城鎮精細化管理水準提升,全鏈條、全作業面、標準化管控施工、礦山、道路、堆場、碼頭等各類揚塵污染……

  在精準監管方面,我省將按照環境信用進行差異化監管,依據環保績效精準實施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對國家和省重大基礎性建設項目,落實施工揚塵治理措施後,不再納入應急減排名單,盡可能減少對工期的影響。

  “嚴禁為應付督察採取緊急停工停産等簡單粗暴措施,堅決糾治‘一刀切’現象。”王安德説,我省將持續開展環境綜合執法暨企業幫扶行動,嚴格執法與熱情服務相結合,幫助企業找問題、尋出路、促轉産、抓整改。對尚不能達標排放的企業實事求是給予整改時間,到期仍不能穩定達標排放的依法採取措施。(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丁宇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5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