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冬棗咋這麼便宜?濟南市場批發價最低1元/斤
2019-10-16 10:25:27 來源: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又脆又甜的冬棗是不少人秋日的美食,但今年購買冬棗的市民們卻發現,它的價格比往年低了不少,甚至兩三塊錢就能買到便宜又好吃的棗子。批發商也稱,今年冬棗的批發價比去年至少降了10%,而且價格越來越低。

  零售價最低兩元,批發價低至一元

  “冬棗多少錢一斤?”“3塊,嘗一個吧,可甜呢。”15日,記者在濟南市歷山路旁一排水果店看到,每個店裏都擺出了一兩筐冬棗,價簽上的價格分別在每斤兩元到八元不等。

  “個頭越大的、越甜的越貴。”店主説。記者嘗了一個售價最便宜的兩元一斤冬棗,産地是沾化,雖然不及貴的甜度大,但口感也不錯。

  “今年的冬棗真是便宜又好吃。”正在挑選冬棗的李女士説,她打冬棗上市開始就常常買,“買五塊錢就夠吃好幾次的。”一位水果店主也稱,冬棗的價格確實比去年有所降低,受到顧客歡迎,自己進的量也多,“買的最多的就是這種四五塊錢一斤的陜西棗,對一般顧客來説品質就挺好。”

  冬棗的零售價低了,批發價則更便宜,堤口路果品批發市場的冬棗批發商鄭女士告訴記者,今年冬棗的行情的確不太好,“冬棗分一代二代,二代的品質好價格高,相應的也比一代價格貴好幾倍。一代的冬棗最低批發價一塊多錢一斤,最貴的六塊,其他的五塊、四塊的都有,二代的冬棗均價在十塊錢左右,最貴的賣20多塊錢。”

  鄭女士説,這跟去年的價格沒法比,“去年一代棗最便宜也有三塊一斤,二代棗均價在15元左右一斤,今年冬棗整體價格至少低了10%左右。”

  三地冬棗同時上市衝擊市場,豐收量大拉低價格

  堤口路果品批發市場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冬棗價格較低主要是因為來自陜西、河北、山東三個産地的棗同時推向市場,價格就越來越低。“按照往年的情況,即使同時上市,都是過了十一價格才下跌,今年應該是量比較大,播種面積也增加了。”

  在濟南,冬棗一般在中秋節前後上市,根據堤口果品批發市場對九月上市水果及行情分析的統計數據,今年冬棗價格不一,三元的、五至八元錢的、十五六元的都有,一代、二代皆在上市中,特大的二代冬棗價格在25元/斤。冬棗上市量環比上漲222.70%。

  而在對冬棗價格的監測中,9月初到9月中旬,冬棗的價格都是呈現上漲狀態,但從9月下旬開始,價格就一直在降低。反之上市量卻一直在增長狀態。

  鄭女士也稱,今年冬棗價低主要是因為上市量大,大約是去年的一兩倍,“而且像是陜西棗、黃驊棗、沾化棗一塊上市,往年並沒有這麼不約而同的,這裏面尤其是陜西棗上市量最大。”

  “其實今年很多水果上市量都大,去年上市量小主要是因為有自然災害等導致減産,今年都是豐收季,自然價格相對便宜。”鄭女士説。(于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丁宇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