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加快推進網上立案 人民陪審員增加上萬人
2019-10-15 17:37:35 來源: 齊魯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14日上午,山東省委依法治省辦在濟南召開委員會2019年工作任務推進落實會,聚焦年度工作任務進展,搜尋不足,分析原因,研究對策,推動落實。

  強化責任擔當,一項一項狠抓落實

  “要按照黨中央關于全面依法治國的決策部署和省委關于全面依法治省的工作要求,認真梳理搜尋任務推進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環節,找準問題、深挖根源、對症下藥,全力推進任務落實。”省委依法治省辦副主任、省司法廳廳長、黨委書記解維俊出席會議並講話。

  解維俊強調,要強化責任擔當,用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一件一件盯著解決,一項一項狠抓落實,確保委員會年度工作任務順利完成。責任單位要增強緊迫意識,主動擔當作為,推動對任務落實進行再部署、再安排,按時保質保量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協調小組要增強主動意識,在各自領域發揮作用,推進本領域的法治建設落到實處。省委依法治省辦要增強服務意識,加強對工作的協調、推動,努力為協調小組、責任單位履職盡責搭建平臺、創造條件。

  立法聽證會開到基層,加快推進網上立案

  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王仲泉在交流發言時介紹,“今年我們在立法中遇到大量新領域、新課題,我們創新‘三題遞進’破解難題,有的放矢地加以解決,取得了較好的法治效果和社會效果。”

  省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吳錦標介紹,在服務保障經濟高品質發展方面,優化法治營商環境,服務海洋強省建設,向最高法院申請膠州法院獲得一審涉外、涉港澳臺民商事案件管轄權,設立上合示范區涉外審判巡回法庭。

  加快推進網上立案,從今年7月起,除刑事公訴案件以外,所有案件全部實行網上立案。申請網上立案132.9萬件,佔同期立案總數的94.6%,20%的案件在8小時工作時間以外申請。完善人民陪審員制度,拓寬人民群眾參與司法渠道,推動完成人民陪審員“倍增計劃”,由原來的4585人增加到16689人。

  吳錦標介紹説,健全完善權力運作機制,認真落實司法責任制權力清單,按照“法官+助理+書記員”的模式,優化審判團隊。完善重大、疑難、復雜案件由院庭長直接審理制度,今年1-9月院庭長辦案59.3萬件。

  全國首個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地方立法

  省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張振忠表示,圍繞服務保障“八大戰略布局”,省檢察院制定出臺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海洋強省、優化營商環境等5個服務意見、90項具體措施。

  張振忠介紹説,開展營創法治營商環境專項整治行動,批捕犯罪143人、起訴288人,依法保護非公企業和非公經濟人士合法權益。深入開展公益訴訟專項監督,發現公益訴訟案件線索1203件,辦理訴前程式案件1013件,提起訴訟66件,三起專項監督案例入選最高檢公益訴訟典型案例。

  “不僅如此,推動配合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關于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決議》,這是近年來全國首份關于全面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省級地方立法文件。”(記者 崔岩 馬雲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丁宇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07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