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單+會戰"兩條硬杠杠 青島西海岸投資漲三成
2019-10-14 17:20:19 來源: 大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9年初,山東省青島市委、市政府為西海岸設定的固定資産投資增長目標為25%,西海岸主動提高到30%。

  “1-7月,西海岸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了16.1%。以這個進度來看,我們對完成目標信心十足!”青島西海岸新區發改局局長趙英民自信滿滿。

  西海岸的底氣何來?

  在青島西海岸新區,很多黨員幹部的手上都握著一份整整50頁的《2019年青島西海岸新區固定資産投資項目清單》,這就是答案之一。

  記者看到,清單上列出了總投資7686億元的893個項目。項目名稱是什麼、投資方是誰、總投資多少、責任領導是誰、責任人是誰,全都一目了然。對西海岸的黨員幹部,可以説是一條“硬杠杠”。

  如今,清單上的項目正逐漸落地:今年1-7月份,青島西海岸新區新竣工億元以上項目33個,總投資226億元;開工在建億元以上項目492個,總投資5569億元;年內計劃再開工億元以上項目106個,總投資1432億元。

  同時,西海岸還對準“第一排”企業著力招引項目,讓清單不“清”。

  “今年1-8月份,西海岸簽約億元以上産業項目174個,總投資3708億元,其中世界500強項目14個、百億元項目7個。當年引進當年可開工項目77個,預計可形成固定資産投資148億元。”青島西海岸新區商務局副局長單廣立介紹。

  項目有了,還須落地落實。“大會戰”式的推進機制則是西海岸推動投資工作的第二條“硬杠杠”。

  “圍繞項目建設這個‘第一戰場’,西海岸借鑒軍隊作戰理念和戰術戰法的路子,構建起一整套完整的‘作戰體係’,開展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投資大會戰’。”青島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區黨工委書記王建祥表示。

  設立一個總指揮部,王建祥“挂帥”;區級幹部分別牽頭,成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鄉村振興項目建設、新項目落地開工建設等16個專項指揮部;管委包抓270個重點項目,區人大、政協包抓37個村莊改造拆遷,全區一級調研員以上幹部包抓283個未開工項目,實行“交辦書、報告書、督戰書”戰法,攻山頭、炸碉堡,集中火力分塊分階段攻堅落實。

  解決了“誰來打”的問題,還要考慮“打什麼”“怎麼打”。

  “大會戰,打的就是項目建設的痛點、難點、堵點,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項目、土地、資金、拆遷、效率五個關鍵環節。”同時擔任“投資大會戰”總指揮部辦公室主任的趙英民告訴記者。

  青島古鎮口創新示范區內,青島航空技術研究院暨中國科學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青島研究中心項目建設現場如火如荼。該項目由青島市、西海岸新區、中國科學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共建,總投資15億元。重點建設航空發動機高空試驗基地、中國科學院無人機係統總體技術部、航空渦輪發動機適航設計與試驗技術研究中心三個高水準研發平臺。

  “我們是2019年1月拿的地,2月16日就開工,三個實驗室年底即可投入使用。”青島航空技術研究院副院長雷宇告訴記者,“當年拿地、當年開工、當年投用,正是在新區相關部門的全力服務保障下,項目才跑出了如此‘加速度’。”

  截至目前,五個環節基本實現了“戰必克攻必果”:土地環節,逐個項目落實“拿地快開工”計劃,32個集中攻堅項目已開工20個;資金環節,發揮海洋控股、融合控股兩大國企集團平臺作用,50億元政府債券已全部審批發行完畢;拆遷環節,項目拆遷率達到96.3%;效率環節,成立13個服務專班對項目審批實行專班服務,用最簡單最快捷的審批辦理流程,促進項目早落地、早開工。(張忠德 宋弢)(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丁宇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0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