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施工圖"已出 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將加速"引爆"
2019-10-14 17:21:08 來源: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啟動建設以來,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就備受各界關注。這只猶如展翅騰飛的“鳳凰”為濟南發展帶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也讓濟南人對未來多了更多期待。在由濟南市政協主辦的“商量”上,企業、市民代表、部門負責人、專家聚焦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共同探討它的未來建設發展之路。

  提供照看老人、接送學生服務

  改革政策惠及濟南市民

  每一個濟南人都對自貿試驗區充滿期待,“跨境電商來了以後不用苦等國際快遞;國外教育資源、國外高校直接開到咱“家門口”;出國旅遊的時候不需要再落地轉團;國外最新藥物也能盡快買到;看世界級的藝術品的交流盛會離我們更近了;更新鮮、更正宗的日韓料理食材也將盡快到達我們的餐桌;大批的外資企業崗位虛位以待;對于車輛愛好者來説,買平行進口車也更方便、更便宜了,對咱老百姓來説是絕對的利好消息。”高新區黃金時代居委會書記、主任柴曉琳説。

  柴曉琳認為,打造濟南模式,更應該把回應濟南市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一名市民代表,她希望自貿試驗區的各項制度舉措能夠盡快落地,讓老百姓在生活安全、醫療衛生、教育服務等各個領域,盡快品嘗到改革的成果,早日享受到改革的紅利。

  對于柴曉琳所説的“八大驚喜”,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任廣鋒表示,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將遠不止帶來這些。濟南市商務局自貿試驗區工作處副處長魏永峰則表示,下一步工作安排中也有很多方面,比如依托專業公司,給老百姓提供老人的照看、學生的接送等,要讓改革政策惠及到廣大市民。

  為企業預留發展空間

  以法破法打造最好營商環境

  山東省人才線上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安忠認為,對企業來講,以前不敢做、不敢試的事情,在自貿試驗區就可以敢想敢幹敢試。“自貿試驗區的設立,可以推動政府加大放管服改革的力度,讓行政審批更加高效便捷,讓企業家專心實業、專注實業,專注創新,激活區域的經濟發展活力。”神思電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孫濤表示。

  通過招商引資引來大量企業後,自貿試驗區的發展空間夠不夠?在商量中,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任廣鋒表示,在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已經預留了一些發展空間,“就是在莊科片區,那裏還有大量的産業用地。另外,我們要採取區域協作,這個協作不光是片區與其他片區的關係,還有我們片區與青島、煙臺的協作,我們希望能形成一個公司總部注冊在這裏,生産制造還是放在區域外的這種好的局面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要解決體制機制上的根源性問題,通過制度的種子把它開出花,來解決整個行業問題形成産業復制。這樣最終形成‘墻內開花墻外香、有花大家賞’的好局面。”

  還有企業代表提出,自貿試驗區是沒有法律的“天花板”,企業在這個區域當中,法怎麼進行保障?對此任廣鋒表示,法治問題實際上是自貿試驗區建設發展中的頭等大事。濟南片區堅持打造一個公開、公平、公正的法律環境為首要任務,“我們的提法叫做以法破法。就是通過改革或者做一些法無禁止即可為的事情,來尋找到原先法律法規的天花板,尋找到它的弊端,然後再通過法治的辦法,來形成新的法律法規,我們用新的法律、合適的法律,去掉我們過去不合適的法律,形成一個最好的營商環境。”

  抓緊做一些引爆項目

  162項措施已有完成時間

  建設自貿試驗區,最核心的思想就是創新。除山東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涉及濟南市85項創新措施外,濟南市增加了77項自主創新措施,共計162項。任廣鋒表示,這些創新措施最終創造出中國改革的“濟南模式”,“目前我們的實施方案162項措施已經列好,其中責任部門、完成時間都已經有了,可以説施工圖出來了。”

  魏永峰介紹,濟南市剛剛成立了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工作推進領導小組,由市委書記、市長任組長。9月27日濟南市政府召開市政府常務會,審議了《濟南片區實施方案》。“作為牽頭部門,下一步我們將做好以下幾項工作:一是把實施方案中已經明確的162項任務要進行分解,不等不靠,不能等文件出來以後我們再幹,我們現在就要著手。制定切實可行、馬上就辦的流程、細則,使這些制度創新、制度安排能夠馬上落實、馬上兌現。”

  另外,還將研究好實施方案中涉及到的一些外商投資限制類領域的招商引資工作。現在能做我們就要抓緊做,抓緊推進、抓緊落實。“我們還要搞好培訓,下一步,我們將請有實踐經驗的專家和學者來授課,組織市直部門和有關區裏的一線工作人員來提高本領,幹好工作。”

  “我們要抓緊做一些引爆項目,前期我們有了人才有價等平臺,也推出了國際服務站等一係列營商環境改變的措施。下一步我們還會有更多更精彩的東西,值得大家期待。”任廣鋒表示。(于悅)(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丁宇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0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