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期服役!濟南經十路迎15年來首次大修
2019-08-19 12:38:08 來源: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片載入失敗

  18日起,濟南迎賓大道經十路正式進行道路路面和井蓋綜合整治提升。經十路2004年建成,市政規劃單位測算,每年經過經十路的私家車有三千萬余輛,15年間瀝青路經過了4億多私家車碾軋,縱然當時是濟南道路最高建設標準,但是如今經十路也出現了凹陷、顛簸以及異響等問題,整治提升迫在眉睫。

  18日晚上9點半,記者在經十路與民生大街交叉口看到,三支施工隊伍正在進行路面凹槽和井蓋的施工。提起經十路整修的原因,濟南市政設計集團相關負責人説,據他們測算,每天跑在經十路上的車保守7萬輛,峰值10萬輛,一年就是3000多萬輛。

圖片載入失敗

  “從經十路建成到現在有15年,有4億多輛車行駛在了經十路上。國內市政道路一般使用壽命在10—15年,當時經十路修建的時候是濟南市最高標準,現在可以説經十路正處于超期服役階段。”上述負責人説。

  15年為何沒有進行大修?該負責人介紹,原來道路設計規范相對而言比較保守,當時經十路建設的時候採用比較新的理念,遵循的是SMA標準,SMA是一種改性瀝青,當時判定經十路的瀝青使用年限為12-15年。

圖片載入失敗

  所謂的SMA指的是一種新型的瀝青混合料結構,它起源于20世紀60年代的德國。1993年SMA在我國首都機場高速公路首次應用。“經十路對濟南來説意義重大,15年來承擔了濟南幾億次的交通流量,依然運作情況良好,超出了我們設計部門的預期。”上述負責人説。

  為了解決目前經十路存在的道路病害,濟南交通局對檢查井蓋技術標準進行升級換版。井蓋壁厚顯著增加,井蓋支承底面與井座支承頂面由原鑄造後用橡膠圈找平改為車床精加工,井蓋關閉後嚴絲合縫,避免了因橡膠圈磨損、老化等引起的井蓋異響問題。

  濟南市交通局會同濟南市公安交警支隊和相關區政府,根據每個路段的通行壓力和道路病害情況,制定施工方案。快車道施工將避開早晚交通高峰(7:00至9:00,16:00至19:00),採取平峰和夜間施工;輔道則根據車流情況採取彈性施工。同時,在施工點設置警示燈等防護設施,確保車輛和施工安全。(完 )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丁宇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92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