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建成18個“司機之家” 數量全國居首
2019-08-19 12:37:39 來源: 大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8月18日),交通運輸部和全國總工會在泰安召開“司機之家”建設現場推進會。記者從會上獲悉,我省科學合理選擇高速公路服務區、普通國省幹線公路服務區(站)、物流通道貨物集散地或物流園區等地進行“司機之家”建設,已經建成了18個不同類型、特色各異的“司機之家”,是建成“司機之家”最多的省份。截至7月底,山東全省已經有26家企業申請建設31個“司機之家”試點項目,4個入選全國“品牌服務司機之家”。

  山東是道路貨運大省,年公路貨運量達到31億噸,道路貨物從業人員超過200萬人。貨車司機是道路運輸從業人員中最大的群體,長期以來,由于配套服務設施不完善,廣大貨車司機只能“以車為家”。

  通過“司機之家”建設,可以有效保障司機在途休息,預防疲勞駕駛、危險駕駛等行為,並利用這一載體及時進行駕駛技能教育、安全提示等服務,可以從根本上增強貨車司機安全文明駕駛素質,大幅提升道路運輸服務安全生産水準。

  在此基礎上,“司機之家”還可有效延伸行業管理和服務,為貨車司機提供車輛檢測、證照審驗、身份查驗、安全救助、法律諮詢等便民利民服務,不斷提升行業治理能力和服務水準。“司機之家”建設形成一定規模後,可以利用其網點多、交通便利的優勢,積極探索開展高速公路服務區“司機之家”“前店後倉”物流轉机分撥、城市配送等延伸增值服務。

  除了能為貨車司機提供更加貼心的服務外,“司機之家”對企業的高品質發展同樣具有重要意義。在山東長鑫物流公司,總經理朱新生告訴記者,自從企業建起“司機之家”免費為園區司機提供食宿休閒服務,越來越多貨車司機選擇到長鑫承接貨源。

  省交通運輸廳廳長江成介紹,自2016年下半年起,我省在全省開展高速公路服務區集中整治行動,到今年年底前完成對在用的144對高速服務區改造提升,同時建成120處普通國省道服務區。在服務區集中整治行動中,交通運輸部門把“司機之家”建設作為重要內容,創新方式載體、做好結合文章,同步規劃、同步實施、同步建設,既完善了服務區綜合服務功能,又有力地推動了“司機之家”建設。同時,在完善基本功能的基礎上,結合當地區域特色,增強主題項目和特色服務。下一步,山東將在鞏固提升試點成果的基礎上,盡快在全省骨幹路網推廣。 (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丁宇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9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