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詳解高職擴招:實踐性教學學時要佔50%以上
2019-08-16 11:08:48 來源: 大眾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15日,山東省教育廳專門下發《關于進一步做好高職院校擴招和學生培養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要求,招生院校制定培養方案時,總學時不低于國家規定的2500學時。其中,實踐性教學學時原則上佔總學時數的50%以上。

  《方案》要求,擴招院校要針對生源多樣化特點,分類制訂人才培養方案,確保總學時不低于國家規定的2500學時,公共基礎課程學時不少于總學時的1/4,實踐性教學學時原則上佔總學時數50%以上。其中,實行學分制的院校,明確必修學分和選修學分數量,一般以16—18學時計為1個學分。B類、C類學生每學年集中學習時間不少于400學時。

  由于此次擴招既有農民工、退役軍人,還有中專學生,所以,《通知》要求,各院校要實施分類教學,對錄取的B類、C類學生,堅持集中教學和分散教學相結合,學校學習和教學點學習、社區學習、企業學習相結合,可“送教進社區”、“送教入企業”,線上教學、學習與線下教學、學習相結合,確保課程不少、學時不減、標準不降、品質不低。教學計劃和內容、教學形式、課程課時安排、實習實訓地點、評價考核標準、紀律要求等,通過學校官網發布。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要求,招生院校對錄取的B類、C類學生,也可實行學年全日制和分段全日制相結合的彈性學制、彈性學期、彈性學時,學生的學業年限既可2-3年,也可放寬至3-6年。學生達到最長修學年限尚未達到畢業要求的,頒發肄業證或結業證。嚴格紀律管理,如實記錄學生學習和日常表現並作為考核評價依據。

  由于大部分考生脫離課堂久、文化課底子薄,《通知》要求,各院校要創新思想政治教育考核方式,學校、社區、企業、家庭協同配合,以過程性和日常學習考核評價為主。嚴格執行全日制高職院校公共基礎課程和專業課程標準,將平時學習、參加學習討論、作業情況等納入考核,加大技能考核權重,其中,考試均採用集中考試方式。不以全部的企業工作內容和時間替代必要的在校學習內容和學習時間,不以任何原因和形式降低畢業門檻。

  《通知》還指出,對違反規定,存在虛假宣傳、違規承諾、不按規定履行教育教學職責、套取財政資金的,予以嚴肅查處。視情節輕重給予全省通報批評、取消單獨招生資格、調減招生計劃、減少直至停止項目安排等處理措施。涉及刑事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孫傑)(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丁宇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83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