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午不睡,下午崩潰 你做到科學午睡沒?
2019-06-02 15:0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午不睡,下午崩潰”?這句話簡直就命中小編本人及周遭朋友的現狀....經過一上午高強度的工作、學習後,午睡成為了很重要的“充電”方式,並且越來越具有儀式感。

  你睡對了嗎?

  其實,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午睡

  NO1:對于年齡比較大的老年人來説,年齡在65歲以上有心腦血管問題的人群,因為在午休的時候,血液流動速度比較緩慢,本身黏稠度高的血液易在血管壁上形成血栓,誘發中風風險,所以對于65歲以上的人非常不適合。

  NO2:夏天的悶熱天氣對于血壓很低的人來説很不利,因為午睡時血壓會相對降低,眠時心率相對緩慢,腦血流量減少,容易引發呼吸困難或是其他疾病。

  NO3:對于血液迴圈係統有嚴重障礙的人來説,特別是那些由于腦血管變窄而經常頭暈的人,午飯後大腦的血液會流向胃部,血壓降低,大腦供氧量減少,如果這些人在這時午睡,很容易因大腦局部供血不足而發生中風。

  劃重點!!!

  怎樣做到科學午睡?請用紅筆馬克

  午休的時間不宜過長。午睡時間以半小時至一小時為宜。時間過長會進入深睡眠,醒來後會感到很不舒服,容易出現頭暈等症狀,還會影響夜間休息,擾亂生物鐘。

  午飯後最好隔15-20分鐘再睡。因為吃飽後,大量血液流向胃以加速消化,這時候大腦供氧明顯下降,如果馬上入睡,可能會引起腦供血不足。最理想的午睡方式應該是,午飯後活動半小時,散步走動,促進食物的消化,然後躺平入睡,時間以半小時為宜,以免影響夜間的正常睡眠。

  盡量不要趴著睡。由于受到工作環境或是午休條件限制,很多人選擇趴在桌子上睡午覺,其實這樣對身體健康是非常不利的。不僅容易壓迫胸部,影響呼吸,使手臂發麻,達不到使身體得到休息的目的,而且這樣的睡姿容易使頸椎和腰椎過度彎曲,引發肌肉緊張,甚至造成局部缺血。

  專家提示,側臥位是最提倡的。例如右側臥,右腿伸直,左腿彎曲,右手護住耳朵,左手放在一邊。

  是真的嗎?

  這個錯不了~午睡有益健康,還有提高記憶力,避免體重增加,聽起來真的很Nice!

  緩解疲勞降血壓。許多人都有午餐後疲倦的煩惱。英國學者就這一現象進行研究,發現每日午後小睡10分鐘就可以消除困乏,其效果比夜間多睡2個小時好得多。適當午睡可以消除疲勞,恢復精神,從而降低血壓。

  增強記憶力。午睡可以令人的精力和警覺性得到大幅度提高,午睡不但可以消除疲勞,還能增強記憶力。德國一項新研究發現,僅45分鐘的午睡就可以使記憶力提高5倍。

  預防冠心病。據研究顯示,適當午睡可調節體內激素平衡,降低冠心病的發病率。每周至少3次,每次午睡30分鐘,可使因心臟病猝死的風險降低37%。

  改善心情,延緩衰老。午睡有助于補充夜間睡眠的不足,起到一定的促修復作用。有實驗證明,被剝奪了睡眠的動物,會表現出更明顯的氧化損傷。因為在睡眠中,許多蛋白質開始合成,其中就包括抗氧化所需要的一些蛋白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張曉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7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