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 27 12:46:31
來源:新華網

毛世傑:元宇宙技術並非要構建一個平行世界

字體:

  新華網成都11月27日電(鄭瑋)第四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于11月26日至28日在成都召開。本屆論壇延續“開放、信任、合作”主題,設置主論壇、世界數字經濟論壇以及16場分論壇,線上線下同步進行。26日,數字前沿與新興産業元宇宙創新峰會舉行期間,聯想集團副總裁、聯想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長毛世傑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新華網:您可以用兩到三個關鍵詞形容您對成都這座城市的印象嗎?為什麼會留下這樣的印象呢?

  毛世傑:我覺得是樂觀、積極。其實我曾經外派到成都工作過3年,在這裏有非常好的朋友和同事,從他們身上我感受到了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和不斷奮鬥的創業精神。

  新華網:我們了解到近年來聯想在元宇宙領域持續發力,聯想布局元宇宙是出于什麼考慮?未來在這一塊的發展規劃是什麼?

  毛世傑:聯想的使命是做智能化時代的引領者和賦能者。而元宇宙就是數字化、智能化的高級需求。聯想把元宇宙定義為公司未來幾個新的業務方向之一。我們的規劃是面向行業需求為主,研發基礎核心技術,構建一個元宇宙預制板,重點是空間計算和虛實聯動,通過空間計算技術大大降低元宇宙構建成本,通過跟機器人結合的虛實聯動技術提升元宇宙的應用范圍,從而真正給客戶帶來降本增效的價值。

  新華網:從技術發展的角度來説,元宇宙的發展將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哪些改變?元宇宙技術可以在哪些方面得到應用?

  毛世傑:大類上來講,元宇宙的應用分為ToB和ToC。其實除了大家所熟悉的社交、遊戲這些屬性之外,元宇宙還有非常巨大的價值和潛力。比如説構建一個數字工廠,在虛擬的數字工廠中做各種倣真、推演,從而實現真實世界難以實現或者成本很高的應用。再比如我們在數字世界中進行任務設定、規劃,然後由機器人或工控係統在真實世界中去執行操作,這樣就打通了數字世界和真實世界,做到虛實聯動。總體來講,元宇宙技術並不是要構建一個平行世界,最終仍然要落實到實際應用中,提高人和機器的決策能力、協作效率。

  新華網:目前,元宇宙賽道正呈現蓬勃發展的態勢,但許多專家學者都曾表示,元宇宙的技術生態和內容生態尚未成熟。我們應該如何正確認識其中的機遇與風險,為行業發展營造良好生態環境?

  毛世傑:元宇宙的技術生態大體上分三種類型,一是全棧布局,端到端構建生態;二是關鍵賦能,提供引擎、晶片或其他關鍵技術能力;三是百花齊放,在細分領域提供硬體、工具、內容、方案等。我們認為在當前這個時期,各種技術和內容廠商的不同嘗試是非常健康的,但與此同時大家一定要多多交流與合作,逐漸形成統一的技術規范。聯想也積極參與了元宇宙相關的技術産業聯盟,與業界相關廠商一起,推進標桿案例的建設,引領行業的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李婷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