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5 10:06:53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陶勳花:讓鄉村振興人才留得下來,幹得出彩

字體:

  3月3日,四川成都岷江村民宿九坊宿墅登上了直播,把桂花的香氣帶到了鏡頭前,網友們紛紛在彈幕裏打出了兩個字:真香!

  岷江村的黨委書記陶勳花是一名全國人大代表,履職四年來,她每年建議的主題都與鄉村振興有關。而這一次直播,就是數字化技術與鄉村振興的一次親密接觸。九坊宿墅由村集體和社會資本一起打造,也是為村民增收的新嘗試。

  陶勳花履職全國人大代表四年以來,每年建議的主題都與鄉村振興有關。

  花木種植是岷江村老百姓的支柱産業。可是從2010年起,苗木市場逐漸飽和,一棵十多年的桂花樹從過去3000多元跌到了100多元。近幾年,岷江村走特色鄉村振興道路,推進産業轉型,著力打造桂花村品牌,通過民宿産業,實現了老百姓的就近就地就業。

  桂花是中國傳統十大名花之一,今天,桂花通過互聯網吸引了更多年輕人。不經意間,旅遊和傳統文化的傳承,就在此融為一體。

  “我們希望借助直播的力量,為我們村的民宿業再添一把火”,陶勳花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期待探索出一條以農旅融合助力群眾增收的道路。

  “春節所有房間基本提前半個月就被搶空了”,村裏的電商負責人趙磊表示,尤其是包院特色服務很受歡迎,“很多從成都自駕來的客人都覺得和熟悉的人住在一起更有安全感,而且越來越多的遊客想體驗高品質的旅遊”。

  民宿業是岷江村推動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之一,“我們這裏的民宿一直走的是文創路線”,陶勳花透露,以九坊宿墅為例,就是在保留原始風貌的前提下進行打造,“我們連一張麻將桌都不擺,就是為了保留桃花源的感覺”。

  九坊宿墅全景。

  從去年以來,很多鄉村民宿利用數字化新技術找到新出路,開直播雲旅遊賣農貨做親子和寵物細分市場等,未來,岷江村還打算嘗試VR直播。

  除了民宿業,岷江村還通過桂花酒等産品,增加農産品附加值。打造鄉村微盆景集市,走線上線下的銷售渠道,來實現老百姓的新型家庭收入。陶勳花説,希望這些産業能環環相扣起來。“很多來我們這裏的遊客都會買一些桂花特産還有微型盆景,這也是我們希望推動的私家車後備箱經濟。”

  陶勳花帶領著村民走出了一條特色鄉村振興之路,也見證了人才給岷江村帶來的巨大變化。她呼吁,鄉村振興,必須破解人才瓶頸。一方面發揮好本土人才的作用,而另一方面,要讓更多人才主動來到鄉村。加大鄉村振興人才的扶持力度,加大人才保障,讓精英人才在鄉村振興的舞臺上留得下來,幹得出彩。也希望更多的互聯網企業能在農村各展所長,除了幫助農村培養電商人才外,還將農村數字化的一整套思考方式、數字技術、運營經驗,帶到農村。(吳曉)

【糾錯】 【責任編輯:徐夢帆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7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