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12:01:00
來源:新華網

廣元市推行“並聯審查” 項目規劃審查時限從“按月”計到“論天”算

字體:

  項目建設現場

  “以前的項目,我們從上報規劃到收到批復基本都在1個月以上,而這個陽光雲璽項目,用了還不到一周。”廣元市陽光大地置業有限公司陽光雲璽項目前期批報批建負責人甘慶新高興地説,正是有了快速的規劃審查,公司才能加緊做好後續項目施工準備工作。

  從過去的規劃審查時間“按月”計,到如今“論天”算,廣元市不少企業已經享受到了這一高效服務。項目規劃審查審批效率是如何實現大幅提升的?這得益于2020年廣元市全面推行的“並聯審查”。

  廣元市自然資源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廣元市國土空間規劃中心主任程遠澤介紹説,去年以來,廣元市自然資源局、廣元市國土空間規劃中心全力推行“審批跟著項目走”機制,加快審批辦理節奏,出臺了《廣元市國土空間規劃委員會工作規程》,“小批量、多頻次”組織召開市規委會,有效破解了“項目等審批”難題。

  其次,在面對項目業主抱怨較多的“等待多個部門審查規劃時間太長”問題時,開始實行多規合一“聯審”,全面推行市專委會聯合審查機制,將原單一的規劃技術審查擴充為水利、生態環境、交通運輸等多行業多部門聯合審查,將原來的多批次審查調整為一次審查完結。

  項目現場

  “以前是專家會議僅進行規劃技術審查,項目在各部門審查階段短則1個月、長則3個月,現在是部門聯合審查與專家技術審查合並進行。”程遠澤説,實行多規合一“聯審”後,極大壓縮了規劃審查時限,去年審議項目累計超220個,通過率達96%。

  在推行“並聯審查”前,專家會議召開後項目業主還需等紀要,而專家審查意見則要5個工作日左右才能出具,這也曾是項目業主們的“吐槽點”之一。去年開始,這一情況得到了根本改變,原因便在于“並聯審查”時,廣元市要求“即報即審即出紀要”,除每周四固定召開專委會外,還根據項目需要適時召開會議,靈活隨機即報即審,會上現場評審、現場出具部門聯審會議紀要,對修改意見一次性反饋,從而大大提高了審查效率,大幅縮減了審查時限。

  廣元市自然資源局黨委書記、局長孫洪方介紹,除全面推行“並聯審查”,大幅提升項目審查審批效率外,廣元市自然資源局、市國土空間規劃中心還通過著力強化服務意識,妥善解決企業群眾遺留問題,不斷完善制度建設,助推行政審批規范陽光運作等,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提升項目審批效率,強化營商環境三大保障,有力地推動“六穩”“六保”落地見效,為廣元市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新動力。(李婷玉)

【糾錯】 【責任編輯:徐夢帆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