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09:35:52
來源:四川日報

運輸與防疫並舉 成都春運“兩手抓”

字體:

  1月19日,成都市交通運輸行業2021年春運暨疫情防控工作會召開,如何在保障春運平安便捷的同時抓好疫情防控,會議作出部署。2021年春運時間為1月28日至3月8日。與往年相比,今年的春運有何不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春運總出行需求較常年縮減。”成都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分析,但同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壓力也在加劇”。

  經預測,2021年春運成都人口流動規模將低于疫情前常年同期水準。全市客流總量較疫情前同期有所下降,較2020年春運有所增長。其中,民航、鐵路客流量將接近疫情前同期水準;地鐵由于新開 5條線,客流量較疫情前同期有所增加;其他交通方式客流量較疫情前同期均有所下滑。

  客運精細化管理 保障平安有序出行

  今年春運與防疫兩相疊加,該如何既確保便捷,又兼顧健康和安全?“需要在細節上下更多功夫,做到精細化管理。”成都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除了體溫檢測、進站必須出示健康碼等常規舉措,成都還想了不少辦法——

  “我們的候車大廳能夠容納1萬人左右,但今年我們準備再啟用兩個備用區域,將候車大廳人員控制在5000人以下。”成都東站汽車客運站副總經理袁文軍説。

  更重要的是高效接駁。作為成都東站鐵路客流的重要接駁方式,成都東站汽車客運站今年的壓力仍然不小,預計峰值將達到一天3萬人左右。“我們已經開始主動聯繫高校、工地等,把服務做在前面。”袁文軍透露,通過從高校、工地直接發車,將乘客送往其他市(州),進一步減少站內人流量。

  據悉,今年成都將採取“點對點、一站式”包車運輸方式繼續組織開展農民工出行“春風行動”,同時積極開展道路客運定制服務,科學調配計程車運力,增開夜間公交線路,地鐵延遲收班,做好城市公共交通與幹線運輸接駁運輸。會議還特別要求,要幫助老人和其他不便群眾代查健康碼。

  貨運全鏈條消殺 嚴格物資和人員管控

  除了客運,貨物運輸也是春運的重要內容。成都該如何在落實防疫要求同時,保障物資供應?

  亮健康碼、測體溫、消毒,成都國際鐵路港內,成都市汽車運輸集團公司下屬文漢物流負責人劉強和同事,完成規定的防疫流程進入場區開始工作。這是一個佔地178畝的貨物“集散地”,最高峰時,每天進出貨物達1000噸,進出人員近百人。

  “場內、車輛、集裝箱,全鏈條層層消毒,嚴把疫情防控關。”成都市汽車運輸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程偉説。

  今年春運,成都將對抵蓉物資的運輸方式、車輛號牌、駕駛員、發貨單位、收貨單位、抵蓉時間、消毒資訊等情況進行詳細登記,同時明確道路貨運企業原則上不承運中高風險地區物資。

  同時在道路運輸、水路運輸和交通建設項目施工領域推行“四川天府健康通”,所有人員實行亮碼進站、上車、進工地。(記者 程文雯)

【糾錯】 【責任編輯:徐夢帆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3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