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社區小鎮故事|陌上花田十裏花香 花木之鄉壽安鎮邀你來發呆

2021-01-19 15:46

  它們是小而美的精致空間,是城與鄉的詩意聯結。它們呈現了小鎮發展的多種形態,又不斷生發新的可能。小鎮故事多,故事裏有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也有我們矢志奮鬥的未來。

  壽安鎮,鑲嵌在成都“金溫江”北端的一顆美麗明珠,地處溫郫都國家級生態示范區腹心地帶,是川派盆景的發源地,素有“花木之鄉”“休閒旅遊之鄉”的美譽。

  壽安鎮陳家桅桿。

  壽安鎮是成都市歷史文化名鎮,人文底蘊厚重,以陳家大院為代表的歷史遺産是了解川西民居的優選之地。陳家大院俗稱陳家桅桿,係清代鹹豐年間武舉陳姓翰林及其子所建,共有大小院落12座,因門前原置雙鬥桅桿得名。現為川西最大的集園林、宗祠、住宅于一體的清代園林建築群,亦是全國重點文保單位。

  一花、一木、一盆、一架,玲瓏之間藏著大意境,曾經的古蜀壽安城,如今是成都花木藝術小鎮。壽安鎮天星村的編藝博覽園集中展示了各類古、大、精、奇的花木編藝作品,可謂溫江花木産業的集中體現。

  壽安鎮亦是一座生態宜居小鎮,正繪制“岷江水潤、花木藝彩、歸隱養生、偶居發呆”多業融合的鄉村振興藍圖。壽安以二三裏、岷江書院等引擎項目為示范,整合嚴家老宅、梁家燒房、止水廟等地緣歷史及非遺文化資源,開展因地制宜的柔性建設,重塑“歸園田居”。

  陌上花田,十裏花香。得益于卓越的生態本色,“花木之鄉”壽安在發展探索之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獨有韻味。

  總策劃:惠小勇

  總監制:侯大偉

  編審:王釩 涂麗君

  文案:蘭姿珊(整理)

  配音:蔣燕

  新華社熊貓社區&新華網四川頻道 聯合出品

  小鎮雲支援:成都雲智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責任編輯:徐夢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9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