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9 10:13:58
來源:新華網

天府新區獨角獸島初現雛形

字體:

  新年伊始,天府新區獨角獸島啟動區建設工作正式進入收官階段,項目整體及室內展陳精裝全面呈現,獨角獸島“雛形初現”。

  作為獨角獸島的首座建築,獨角獸島啟動區建成後將成為中國西部(成都)科學城願景發展新名片、創新引領復合的未來展廳。

  獨角獸島啟動區。周勇良攝

  據悉,獨角獸島啟動區以“綠”為底,結合海綿城市理念,進行整體規劃和可持續性設計。斜屋面採用生態環保新材料壘土為基底,以10種多肉植物拼花而成,共計約800平方米。北側高邊坡在國內首次運用參數化設計,多曲面疊浪藝術地形,呈現出綠色疊浪堆坡,與整體建築渾然一體。

  獨角獸島啟動區。周勇良攝

  獨角獸島啟動區建築單體形態呼應蓮花,與生態學結構高度貼切。設計團隊利用Grasshopper等軟件進行深度細化,對表皮進行科學劃分,採用玻璃+幻彩鋁板雙層幕墻,既保障中庭採光充足,又讓建築整體炫彩多變。同時,在荷塘的概念下進行整體景觀設計,塑造 “風吹荷塘起漣漪”的效果。設計打造了疊水花園、流水花園和樂水花園,並與興隆湖的水景遙相呼應,充分體現公園城市和海綿城市特質。

  獨角獸島啟動區表皮。周勇良攝

  據介紹,啟動區建設全過程採用三維建模和BIM技術,有效解決了管線綜合、檢測碰撞問題,最大限度提升施工質效。項目主體鋼結構屋蓋採用3000多根扁平箱體交匯相貫焊接組成,所有桿件全定制、全非標;全國首創幕墻安裝技術,採用630塊多曲面蜂窩鋁板及1100塊多曲水磨石飾面GRC,安裝控制點達6萬余個,是國內最大應用規模,也是國內多曲水磨石飾面GRC最大面積單體模具整體制作。

  獨角獸島啟動區室內展陳。周勇良攝

  室內展陳精裝方面,引進高品質有機磨石地面,通過多種顏色的水磨石做整體彎曲拼接,大大提升了空間層次感,鮮明展現了充滿未來感的建築美學。

  獨角獸島啟動區內景。周勇良攝

  據悉,獨角獸島位于天府新區興隆湖東側,鹿溪智谷核心區,規劃用地面積約1006畝,凈用地面積約478畝,總建築面積約145萬平方米。獨角獸島項目突出公園城市特質,按照全周期培育、全要素保障、高品質生活的産業生態圈建設思路,將被打造成為獨角獸企業話語引領者、場景培育地、要素聚集地和生態創新區。

  獨角獸島的設計方案,由扎哈·哈迪德事務所負責。在扎哈事務所的設計中,獨角獸島被比喻為一個荷塘中的蓮花,企業在獨角獸島上“有機地生長”,島上的建築則設計為一係列互動式的“花瓣”,也是“圓形細胞體”,共用一個中央核心,整體呈現一種聚集之意來貼合獨角獸島聚合人才企業的初衷。

  據介紹,獨角獸島的設計理念包含了四個方面:在綠色城市方面,配合未來將建成的TOD項目傳播綠色出行概念,通過減少私家車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減少碳排放量;在地下空間利用方面,節約土地資源,通過地下空間的整合開發與地上空間聯動,加強土地垂直利用率;在助力公園城市建設方面,以“綠”為底對整個園區進行規劃,打造出具有觀賞性的植物景觀點位,助力綠色詩意的美學生活;在助力慢行方面,分布在梓州大道東西兩岸的獨角獸島將通過橫跨路面的“天橋plus”版的慢行步道相連接,其設計概念前衛、創新、多變、靈活,可以適應多種不同需求。整個獨角獸島的設計方案都依循了韌性城市概念。

  據悉,獨角獸島項目將分三期建設。一期工程主要建設功能起步及配套區,包含新經濟産業展示區、獨角獸(準獨角獸)企業總部基地首期、産城融合示范區首期等;二期工程主要建設功能拓展及配套區,包含獨角獸(準獨角獸)企業總部基地二期、科技創新中心、産城融合示范區二期等;三期工程主要建設功能完善及提升區,包含瞪羚企業集聚區、孵化辦公及聯合辦公中心、高端酒店、文體娛樂體驗中心、産城融合示范區三期等。

  據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計劃為2021年11月,項目一二組團主體封頂;2022年3月,項目三四組團主體封頂;2022年8月,一二組團整體呈現;2022年12月,整島呈現。

【糾錯】 【責任編輯:徐夢帆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8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