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79個聘任制公務員崗位發布 超半數職位來自三州
2020-08-14 09:53:48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最高年薪46萬元,15日起報名

  8月13日,四川省2020年聘任制公務員招聘公告發布後,引發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本次2個省直機關和9個市州拿出的79個職位有哪些特點?合同期滿後怎麼安排?如何確保招聘在陽光下舉行?……帶著公眾的關切,四川日報記者對相關用人單位進行了採訪。

  基層求人才 縣(區)級用人單位近八成

  本次公開招聘的79個職位分布在省、市、縣、鄉四級,職位指向明確。其中,圍繞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省內有關城市積極參與,如成都市拿出了東部新區公園城市建設局智慧城市首席規劃師,天府新區眉山管委會拋出了首席經濟師等職位,年薪頗有吸引力。

  “這次通過引入市場機制,面向社會公開招聘聘任制公務員,為社會優秀人才進入機關開辟了新的渠道。”成都市委組織部公務員一處負責人説,雖然這些年成都通過急需緊缺專業選調生、調任國有企事業單位優秀專業人才、公開引進特需專業人才等方式大量引進了一批高素質專業人才,但受年齡、身份、薪酬待遇水準等因素影響,還有一部分社會化高層次專業人才難以通過上述方式進入機關工作。

  這次招聘中,79.75%的聘任單位是縣(區)級單位。此外,阿壩、甘孜、涼山的職位超過總量的半數,這充分體現了三州對低替代性應用型專業人才的渴求。

  “我們是求賢若渴。”涼山州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説,涼山州招人難留人難的問題一直比較突出。在以往公開招錄過程中,急需的經濟金融類、工程類、規劃類等專業職位經常達不到開考比例,特別是貧困縣招錄難度更大。如美姑縣2017年公開招錄,因無人報考或達不到開考比例取消了6個(交通、醫學、會計、林業、電腦、財政)有專業要求的職位。

  為此,涼山州立足涼山脫貧攻堅及跨越發展現實需求,這次除了安寧河谷地區,昭覺、喜德等貧困縣也拿出職位招攬聘任制公務員,解決專業人才緊缺的問題。

  待遇有誠意 年薪最高可到46萬元

  數據分析顯示,79個職位中,30.39%崗位薪資待遇在12萬-20萬元之間,20.25%崗位薪資待遇在21萬-30萬元之間,有4個崗位超過40萬元,年薪最高可達46萬元。

  薪酬水準最高的是省商務廳(四川自貿辦)國際營商環境研究員,年薪可到46萬元,同時也要求具有博士學歷和5年相關從業經歷。

  東部新區公園城市建設局智慧城市首席規劃師和東部新區財政金融局投融資首席分析師兩個職位,要求應聘者具有國家知名智庫、研究機構工作經歷。“這兩個職位專業性極強,我們參考了同行業市場化標準的薪酬待遇,分別給出的最高年薪是42萬元和37萬元。”東部新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東部新區聘任制公務員按照年薪制管理,待遇由基本工資和多層次的績效考核工資組成。聘任制公務員按照合同約定,高標準高品質完成年度工作目標和聘期工作目標,取得相應薪酬。

  涼山州的12個職位參考成都、昆明等城市行業薪酬標準,在待遇上可謂“誠意滿滿”。涼山州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對“總師”等專業性較強的職位設置20萬至40萬元不等的年薪,高出該州科級領導幹部工資的2至3倍;昭覺、喜德等貧困縣職位的年薪按公務員標準上浮30%以上確定。阿壩州提供的所有職位,同時享受“碩博進阿壩行動”相關政策待遇。

  紀檢監察部門全程監督 確保招聘公平公正

  “聘期到了後怎麼安排?”“招聘中會不會有貓膩?”昨日招聘公告發布後,各用人單位的咨詢電話頻頻響起。

  針對合同期滿後怎麼辦的問題,工作人員表示,根據我省統一要求,對在專業性較強的職位上表現突出、做出顯著成績和貢獻、工作長期需要的聘任制公務員,聘期滿5年,年度考核結果均為稱職以上或者聘期考核結果為優秀的,經省委組織部批準,可轉為委任制公務員。

  我省還鼓勵各用人單位從制度探索、平臺搭建等多方面持續發力,多維度激勵優秀專業人才主動擔當作為,積極幹事創業。

  如何確保這次招聘在陽光下舉行?成都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説,此次公開招聘將嚴格按照公務員法、《聘任制公務員管理規定(試行)》和上級公務員主管部門要求,認真開展報名和資格審查工作,公正客觀進行考試測評和考察、體檢,邀請聘任機關同級紀檢監察部門全程監督,確保公開招聘工作公平公正。(記者范芮菱 鐘振宇)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婷玉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6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