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社@四川|中醫藥參與超6萬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救治
2020-02-22 18:2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 題:中醫藥參與超6萬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救治

  新華社記者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數據顯示,全國中醫藥參與救治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經超過6萬例。近日國家有關部門披露的臨床實踐數據表明,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效果良好。

  21日在京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介紹,在藥物和臨床救治方面,加快推進“三藥三方案”研究,中醫藥在阻斷輕型患者向重型患者發展方面取得積極成效,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案納入了第三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

  “首先是中醫藥,第三版就進了,第四版、第五版、第六版不斷完善,現在看來效果是非常不錯的。”徐南平説,總體來看,當前的中醫治療有一定療效,中西醫結合治療,效果十分明顯。

  日前在湖北省武漢市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國家中醫藥局黨組書記、副局長余艷紅介紹,張伯禮院士、劉清泉教授團隊在武漢的102例臨床對照研究顯示,中西醫結合治療輕症患者,臨床症狀消失時間縮短2天,體溫恢復正常時間縮短1.7天,平均住院天數縮短2.2天,CT影像好轉率提高22%,臨床治愈率提高33%,普通轉重症比率降低27.4%,淋巴細胞提高70%。

  黃璐琦院士團隊在武漢的臨床研究顯示,中西醫結合治療重症患者,住院天數、核酸轉陰時間平均縮短2天以上,血氧飽和度明顯提升,脫離吸氧時間縮短,淋巴細胞百分數、乳酸脫氫酶等理化指標明顯改善。

  “上海、廣東、浙江等其他省份也堅持中西醫結合治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結果是鼓舞人心的。”余艷紅説,大量臨床實踐證實,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的效果是肯定的、有效的。

  中西醫密切協作、聯合攻關,還發現了一批有效方藥和中成藥,在治療新冠肺炎中産生了較好的療效。

  國家中醫藥局科技司司長李昱近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在取得214例臨床有效數據的情況下,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局2月6日聯合發文向全國推薦使用清肺排毒湯。截至2月17日,10個省57個定點醫療機構的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湯的確診病例中,有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狀消失,268例症狀改善,212例症狀平穩沒有加重。

  李昱説,對有詳細病例資訊的351例病例分析統計,在服用清肺排毒湯之前,有112例體溫超過37.3℃,服藥1天後,有51.8%的患者體溫恢復正常;服藥6天後,有94.6%的患者體溫恢復正常。有214例患者伴有咳嗽症狀,服藥1天後,46.7%的患者咳嗽症狀消失;服藥6天後,80.6%的患者咳嗽症狀消失。同時,清肺排毒湯對其他症狀,如乏力、納差、咽痛等,也有明顯療效。

  記者採訪了解到,一些地方在救治的同時積極開展中醫臨床科研,也推出了有效方藥。例如,江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的“江中抗疫1號”和“江中抗疫2號”方、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的透解祛瘟顆粒、四川省的“新冠1號、2號、3號”醫院制劑等。

  因此,在總結分析全國各地中醫診療方案、梳理篩選各地中醫治療經驗和有效方藥基礎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在中醫治療的“臨床治療期”推薦了通用方劑清肺排毒湯,並分別對輕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和恢復期從臨床表現、推薦處方及劑量、服用方法三個方面予以説明。同時,方案增加了適用于重型、危重型的中成藥(包括中藥注射劑)的具體用法。

  “新冠肺炎的救治實踐顯示,中醫藥早期介入、中西醫結合治療,是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一個重要方法,也是這次救治工作的一大特點。”余艷紅説,下一步要深入推進中西醫會診制度,發揮中醫辨證論治優勢和西醫抗病毒、呼吸支援等治療優勢,發揮兩種醫學的疊加效應,減少並發症,降低病亡率。(記者田曉航、鄔慧穎、董小紅、肖思思、荊淮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婷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