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社@四川|你們帶來的是治療,更是信心!——記四川支援武漢張傳濤團隊
2020-02-22 12:1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2月22日電 題:你們帶來的是治療,更是信心!——記四川支援武漢張傳濤團隊

  新華社記者肖林、廖君、董小紅

  “我出院了!”“不能跟你們一起做運動了。”近日在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的醫患交流群中,四川支援武漢張傳濤團隊負責的中西醫結合治療病區不時傳來患者出院的好消息。

  這裏的新冠肺炎患者每天往保溫杯裏泡上一包中藥免煎顆粒,有護理進行穴位按摩和穴位注射。每天下午在《胡笳十八拍》《紫竹調》等古曲聲中,康復情況較好的病人,會在醫護人員帶領下打上一套五禽戲。

“吃了中藥後能嘗到味了。”“比較虛弱的情況下,調養呼吸、做一些舒展的運動,運動量和身體的狀況比較適應。”一些患者表示,能直觀感受到中醫的療效。

護士楊人告訴記者,雖然和所有隔離病房一樣,醫生護士都穿著厚厚的防護隔離服,輸液、打針、霧化等常規治療一樣不差,但感覺到這裏患者的精神面貌好,戰勝病魔的信心足。

  “我們團隊負責的50多個床位,進行中醫治療後,近兩周治愈出院20例左右,其中幾例是重症。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正準備在全院推廣中醫療法。”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呼吸科副主任張傳濤説,這個病區的患者大多並不是輕症患者,如11樓25個病人中,有15個是重症、4個危重症。

  張傳濤團隊在大年三十晚上接到指令,大年初一晚上抵達武漢。立即對隊員培訓後,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牽頭樂山市中醫院等四川省多家中醫院的40余位醫護人員,接管了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10樓、11樓病區,並將病區改造為中西醫結合病區,引入了較為成熟的中醫治療手段。

  “從臨床實踐看,很多患者加上中醫治療手段後,咳嗽、胸悶、呼吸困難、食欲差等症狀明顯改善,自身感覺變化也很直觀。”張傳濤説,絕大部分患者都實行了中醫中藥的治療,其中70%以上的患者在臨床表現等方面得到明顯改善:13床患者朱大爺入院時氣喘無法説話,吃中藥後當日下午呼吸平穩、能夠交談;8床患者曾大爺服用中藥一天後,二氧化碳潴留引起的面部潮紅消失、呼吸困難明顯改善;25床、30床的老兩口,吃中藥後咳嗽、乏力、沒有味覺等明顯好轉,經中西醫結合治療後已經出院。

  張傳濤團隊每天要穿上防護服工作7個多小時,期間不能吃喝和上廁所,個別男醫生還穿上了紙尿褲。雖然穿著防護服、戴著手套很不方便,但醫護人員堅持把脈、查看舌苔等工作。

  “無論多辛苦,也一定要針對每個患者不同症狀辨證施治。”張傳濤説,比如患者是風熱、還是風寒,用藥不同,不能“一張藥方打天下”,否則就容易形成無效化的局面。此外,武漢和四川氣候不一樣,四川管用的方子在這裏就要調整。

  他認為,除了用藥,科學、適當的運動,能幫助患者調理焦慮情緒、提高免疫力,恢復體力、增強信心,有利于肺康復。“醫護人員都有巨大的心理壓力,以致出現失眠等症狀,更不用説患者本人了。”

  護士楊人不願多談工作的艱辛,她説一些患者和醫護人員約好了,等疫情過後一起到成都吃火鍋。她也喜歡10樓7床患者寫給醫護人員的一首小詩《我愛白衣》:看不清你的臉頰,聽到你歡快的聲音。來啦!幾床?你們帶來的是——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婷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