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社@四川|四川藏區生産防疫兩不誤
2020-02-21 19:5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2月21日電 題:四川藏區生産防疫兩不誤

  新華社記者周相吉、康錦謙

  早春時節,川西高原上冰雪開始消融。村民們在做好防疫的同時,也逐漸忙碌起來,大棚裏松土,草地上整網修柵欄,一些村民也有序地乘坐專車奔赴外地務工……

  2月17日,阿壩州委書記劉坪在馬爾康市沙爾宗鎮沙爾宗村,督導防疫工作,調研春耕生産、鄉村振興工作,查看村民所需生活物資和農資物品採購清單。(攝影 陳釗)

  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縣,石裏鄉波巴寨的村民多吾蘭這幾天起得很早。利用好天氣,他和兩個兒子分散在地裏忙活起來。多吾蘭忙著整網修理圍欄,兒子們負責撿地裏的石頭和用鋤頭平地。“早點做好春耕備耕,到時種植青稞和油菜就會很方便。”多吾蘭説,現在有農技員來地頭指導,他還想多種一些馬鈴薯。據了解,立春過後,為確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兩不誤,壤塘縣已分散派出50余名農技員對村民進行指導。

  阿壩州委主要負責人表示,阿壩州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同時,統籌推進改革發展和改善民生,鞏固藏區脫貧攻堅成果。當前,阿壩州實用技術集中培訓已經全面展開,已培訓技術人員252名,指導咨詢服務2.63萬人次;全州組織調運各類種子187.85噸,儲備農藥84.52噸、各類肥料9356噸、農膜4200噸。

  近日,阿壩州還有141名農民工搭乘“凈土阿壩-春風行動”農民工返崗專車,踏上了返回成都及浙江嘉興的返崗行程。在阿壩州,近期約有900名農民工將乘坐專車返崗上班。

  在甘孜州理塘縣,盛産的高原蔬菜每年都供不應求。最近,理塘縣濯桑鄉漢戈村村民降央回到當地一家農牧業公司上班。降央通過嚴格防疫程式後,在公司大棚裏松土。“犁地、下肥之後,就可以種植小番茄了。”他説,在這裏務工,每天有100多元的收入,補貼家用足夠。

  川西高原上,農牧民有序生産同時,當地疫情防控並沒放松,而是根據四川省分區分類的策略更加精準地進行防控。據統計,阿壩州除馬爾康市發現1例確診病例外,其余12縣均為無現狀病例區,堅決守住了“凈土阿壩”,成為四川抗擊新冠疫情最成功的堡壘。

  甘孜州理塘縣通過村村響、執勤車巡回廣播、微信等多種方式向農牧民宣傳防疫知識,並分區分類進行疫情防控。截至2月19日,當地未出現感染病例。甘孜州道孚縣正實行疫區和非疫區鄉鎮分級管理,在“五鄉一鎮”72個村(社區)中,確定19個疫區村(社區),53個非疫區村,組建228個黨員先鋒隊,7000多名幹部職工、網格員、志願者等群防群治力量,每日巡查管理,嚴防社區傳播。

  “川西高原地處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建設任務繁重。目前,我們在打好新冠疫情阻擊戰的同時,正在推進水土保持、濕地修復、草原沙化防治、幹旱河谷治理、國省幹線公路綠化美化和地質災害綜合防治,堅決守護好、建設好‘凈土阿壩’這片綠水青山”。阿壩州州長楊克寧信心滿滿地告訴記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婷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8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