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記者觀察:四川2500萬農民工如何安全返崗?
2020-02-20 17:52: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2月20日電 題:2500萬農民工如何安全返崗?——農民工大省四川復工觀察

  新華社記者惠小勇、陳健、謝佼

  油菜花開了,黃燦燦地鋪展在成都平原上。四川仁壽縣彰加鎮天仙村52歲的農民工羅連友在家裏怎麼也坐不住了。遠在廣東惠州市的太平嶺核電站建設項目已多次催他回去復工。像羅連友一樣需要返崗的農民工,在農民工大省四川有2500萬人。

  面對當前嚴峻的疫情形勢和各地復工復産需求,如何讓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四川省專門成立了農民工外出務工服務工作專班,開展“春風行動”,“走出去”與廣東、浙江等用工大省就農民工返崗進行工作對接,推動省際供需、健康證明互認和專車直達等工作落實。據四川省就業局數據顯示,截至2月19日,全省已開行專車571趟,專機2架,專列4趟,共有230.02萬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

  2月19日,在四川省中江縣通山鄉衛生院,外出務工人員(左)正在檢測血壓和心率。新華社記者王曦攝

  讓每個農民工安全返崗

  2月19日早上,羅連友一手拉著行李箱,一手拿著一份健康證明,快步走進仁壽聯營汽車站的檢票口。他和其余26名農民工經過逐一點名、核對身份資訊、測量體溫,坐上開往深圳的汽車。

  羅連友乘坐的是四川為農民工開行的“春風行動”返崗專車。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羅佳明説,四川和相關省市溝通對接,組織農民工專車,對乘客提前進行健康檢查,全程實施疫情管控,把農民工“點對點、門對門”安全送到工作崗位。

  “我們通過廣播電視、微信、交通運輸出行平臺、就業資訊平臺等多渠道,廣泛發布專車資訊。”仁壽縣縣長王岳説,農民工可以通過電話、微信等4種方式報名乘車。截至2月20日,擁有43萬農民工的仁壽縣已有4萬多人順利返崗。

  今年四川農民工手上多了一張健康證明。在勞務輸出大縣中江縣,38歲的熊翠先由老公騎摩托車送到通山鄉衛生院。醫生對她進行了體檢和流行病學史調查,出具了由四川省衛生健康委統一印制的健康證明。熊翠先説,政府幫她買到了20日從成都到廣州南的動車票,還統一組織班車把農民工送到成都火車站,老板答應到廣州之後找車到火車站來接。

  除了專車,還有專列、專機。2月17日上午,700余名農民工乘坐從成都東站開出的G4391次返崗專列前往杭州。2月16日下午,廣元市昭化區154名農民工在廣元盤龍機場上飛機,前往浙江嘉善縣,農民工蔡森是其中一員。

  蔡森是浙江億力清潔設備有限公司生産車間的班組長。“坐飛機的費用由嘉善縣政府和用工企業共同承擔,我們不用出一分錢。”蔡森説。

  2月19日,在四川省中江縣通山鄉衛生院,醫務人員用電腦錄入外出務工人員的健康體檢數據。新華社記者王曦攝

  把好每個環節不留隱患

  既要順利返崗,又要安全防控,關鍵在于每個環節的防控措施落細落實,不留隱患。

  仁壽縣曹家鎮水星村村委會門口,村、鎮幹部和醫務工作者一字排開,在為村民體檢、列印健康證明,前來辦理的農民工幾乎都是單人獨辦。村黨支部書記丁光輝説,村裏讓每一名申請出門務工的村民提前在手機上排隊,錯時辦理,避免人員聚集。

  羅連友乘坐的專車是一輛有54個座位的大巴,卻只按一半的人數安排農民工乘車,車後還留出兩排座位拉起簾子做隔離預備。

  “我們每車安排3名司機,到深圳全程28小時,票價不變。”仁壽聯營汽車站站長陳清説。

  來自仁壽縣方家鎮友愛村的李亞娜,與羅連友同車返回廣東上班,她被車站安排擔任這趟專車的“臨時車長”。“我和副車長負責為車上人員每兩個小時測量一次體溫,檢查口罩佩戴情況。”李亞娜説。

  鐵路專列也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G4391次列車列車長代俊説,火車站組織專人引導農民工進站,安排40余人共15臺設備加強體溫監測,並設置專門候車區,讓務工人員分散就座。列車在出庫前進行全面消殺,扶手、吧臺、廁所等部位還進行了重點消毒。農民工在列車上分散就座,全程佩戴口罩。

  在蔡森乘坐的專機上,昭化區專門派出一名醫生、一名護士和一名幹部隨行,全程護送農民工到崗。經過近3個小時的飛行,飛機抵達杭州蕭山機場。人們在機場換乘8輛大巴前往嘉善,每輛大巴只坐20來人。蔡森下飛機後坐了約一個半小時大巴,到達嘉善縣市民廣場,再由自己公司的汽車接回廠區。

  到了企業,健康證明繼續發揮作用。“目前,四川已與廣東、浙江建立健康證明材料互認機制。”四川省就業局局長黃曉東説,有了這份健康證明,務工所在地政府在對農民工實施健康復檢過程中,就能進一步優化流程、縮短時間。

  2月19日,在四川省中江縣通山鄉衛生院,外出務工人員向醫務人員詢問進行健康體檢的流程。新華社記者王曦攝

  收獲了更多的溫暖

  熊翠先在廣東一家塑膠廠上班,老公楊學軍在內蒙古搞建築。這個春節是他們這些年相聚最長的一次。“好難得全家人在一起這麼久。”但她還是想早點回廣東復工。

  對常年在外的農民工來説,這個復工季,讓他們等得有點心慌,但也收獲了與父母、愛人、子女多年難得的較長時間團聚。當踏上返崗之路時,社會各界的關懷同樣溫暖著他們。

  在仁壽聯營汽車站,每名上車的農民工都收到一個特殊的禮包,內裝4個口罩、一盒速食麵、一包帶有家鄉味道的“張三芝麻糕”,還有縣委縣政府《致全縣返崗朋友的一封信》等。上車前,每名農民工掃一下“陵州出行”微信公眾號,同車司機、乘客的姓名、電話、體溫、務工地等資訊一目了然。

  四川省農民工外出務工服務工作專班召集人、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胡斌介紹,目前四川全省農村勞動力已有1400萬人在省內就業,向省外輸出仍有約1100萬人,其中廣東省357.2萬人、浙江省116.9萬人;其他人數靠前的分別是福建、江蘇、重慶、上海等省區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婷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