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社@四川|四川發起全省首例消費民事公益訴訟
2019-10-16 17:5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16日電(記者董小紅)四川省保護消費者權益委員會就閆某等4人銷售假冒注冊商標商品案提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這也是四川省第一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

  這是記者16日從四川省保護消費者權益委員會獲悉的。據介紹,閆某等4人長期銷售假冒阿迪達斯、耐克、安德瑪三個國際知名運動品牌的服裝、鞋類等商品,嚴重侵害了消費者權益,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

  記者了解到,消費公益訴訟是2013年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賦予消協組織的一項保護消費者權益的公益性職能,其中明確規定:對侵害眾多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中國消費者協會以及在省、自治區、直轄市設立的消費者協會,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今年5月31日,成都市龍泉驛區人民檢察院向四川省保護消費者權益委員會送達了《檢察建議書》,建議並支援四川省保護消費者權益委員會向人民法院提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

  今年9月17日,四川省保護消費者權益委員會向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請求判令4被告退還因欺詐銷售所獲得的貨款並賠償消費者損失共計390余萬元。

  目前,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已受理該案,成都市人民檢察院也向法院提交了支援起訴意見。

  據悉,近年來,四川省保護消費者權益委員會專門成立了消費民事公益訴訟辦公室,並與四川省人民檢察院共同制定出臺了《關于建立消費公益訴訟協作工作機制的意見(試行)》,支援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511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