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蓉平:發力生活城市,打造成都旅遊獨特競爭力
2019-10-16 11:32:14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國慶節全國旅遊一片紅火,各地很多景區創下歷史最高紀錄,其中,成都旅遊接待人數達2017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

  旅遊業發達是城市旅遊硬體、軟件的比拼,更是城市吸引力和魅力的佐證。對國內外遊客有吸引力的城市,一定有其獨到之處。一個景區、一項服務的背後,站立的都是城市形象,遊客的體驗感好不好,關係到遊客對一座城市的好惡。多年苦練內功,提升遊客體驗,正是成都堅持不懈的必修課。

  如果説“軟硬兼修”是城市發展旅遊的共性,成都在國內城市中獨特的生活城市氣質,則構成了成都旅遊的核心競爭力。的確,成都這座三千年生活氣和煙火氣的城市,形成了鮮明特質的城市生活美學。“有一種生活美學叫成都”逐漸深入人心,成都的美食美景美人美文,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態度,都令人神往。就像“世界那麼大,我要去看看”的女老師一樣,在遊客尤其青年人眼中,成都就是想要去看的世界,就是“詩和遠方”。

  成都不是一個淺白簡單、走馬觀花的城市,她的氣韻和味道需要也值得細細品味。在成都,生活是一種慢。這種慢不特指節奏,更關乎內心。工作再忙再累,總要求得內心的寧靜。于是我們看到,在成都生活和旅遊,可以是春熙路上的時尚,也可以是武侯祠裏的文化;可以是寬窄巷的民俗,也可是綠道上的健康;可以是人民公園的一杯素茶,也可以是精品民宿裏的一日浮閒……這種骨子裏的生活氣,能讓遊客來到蓉城,慢下腳步,安穩心境,感悟詩與遠方。

  成都作為生活城市的魅力值得深度體驗,反覆品味。于是不論節假日,還是周末遊,成都總是熱門的出行目的地,頻繁登上各種榜單。榜單上旅遊人次、每人平均消費等位居前列,皆是水到渠成。

  當前旅遊日趨分眾化、個性化,滿足遊客的需要沒有止境。這也是城市發展高品質旅遊面臨的課題。成都生活城市的特質,並非老天“賞飯”,而是需要更精心地維護和經營。立足于為遊客提供更多選擇,提供更優體驗,成都可以做的還有很多。

  還需要持續進行旅遊供給側改革,發力文旅融合。人們旅遊追求的是身心愉悅和開闊眼界,精神層面的追求會越來越多。因此文化消費與旅遊的結合大有文章可做。有一個現象,每當有戶外音樂節或大型演唱會,周邊城市青年人專程來成都看演出的需求就比較多。這些案例説明,成都需要發力周末文化消費,吸引周末旅遊。成都是一座“博物館之城”,聚集了上百家國有或私營的博物館,再加上美術館、圖書館,可以提供豐富的展覽和講座;博物館在周末可以進一步延時服務,打造周末“博物館奇妙夜”。演出方面,隨著鳳凰山露天音樂廣場、成都音樂坊、四川大劇院等一批精品場館的落成,需要深入挖掘和培育市場,提供更加豐富的優質演出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還需要精心設計高鐵半徑圈旅遊産品,優化旅遊服務。西成高鐵、成宜高鐵、成貴高鐵,已經或即將開通。兩三小時的快速行程改變了人們的出行方式,帶來周邊省市遊客的井噴。可以預計,隨著今年年底成貴高鐵的正式開行,川南、雲貴方向的遊客將大量增加。因此需要未雨綢繆,針對高鐵旅遊的短途化和常態化特點,設計符合高鐵遊客需求的旅遊産品和交通産品,讓其接駁更方便,旅遊更高效。

  還需要深入挖掘生活城市特質,強化城市品牌。天府綠道、川西林盤,這是成都打造的旅遊新場景,它吸引著人們慢下腳步,親近自然。錦江夜遊、酒吧消費,這是“酒吧第二城”發力夜間經濟的見證,它吸引著年輕人釋放活力,輕松出發。精品民宿、精品農家樂,它讓更多以家庭為單位的遊客賓至如歸,住得舒心。美食一條街、網紅美食,這是成都發揮美食之都魅力,籠絡“吃貨”的胃和向往美食的心。金融城商圈,國際鐵路港國家商品館,這是“時尚第三城”提供的消費新場景,它吸引人們玩得開心,買得安心。

  還需要當好全省旅遊門戶,提升服務全川能力。四川旅遊業去年首次跨過“萬億級”門檻,成都貢獻不菲。成都去年實現旅遊總收入3712.6億元,接待總人數2.43億人次。作為全國著名的旅遊目的地,成都在四川“一幹五區”接待線上游客規模中佔比為61.67%;在第十二屆中國消費經濟高層論壇暨2018中國旅遊行業峰會上,成都獲授“中國首選旅遊目的地”稱號。作為重要的旅遊轉机地,在遊客十大入川熱門路線中,有9條線路與成都有關。可見,成都旅遊在很大程度上代表四川旅遊的形象。作為首位城市的成都需要進一步提升服務全川旅遊的品質和水準。針對自由行、自駕遊、跟團遊等不同類型的遊客,在轉机的交通、食宿、維權、旅遊資訊,乃至旅遊救援等方面,為全國川遊客提供更高質的服務。

  擁有“中國最佳旅遊城市”頭銜的成都,正在形成獨具魅力的文化影響力、特色鮮明的旅遊吸引力、優質高效的産品供給力、領先水準的産業競爭力,吸引你來,吸引你下次還想來。建設世界旅遊名城,成都正是那只表面休閒的“努力鴨”,在波瀾不興的水面下,一直奮力劃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511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