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一帶一路”四川國際友城合作與發展論壇開幕 彭清華講話
2019-10-16 09:59:17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15日,2019“一帶一路”四川國際友城合作與發展論壇在成都開幕。記者 歐陽傑 肖雨楊 攝

  金秋十月,美麗蓉城喜迎八方賓客。10月15日上午,以“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為主題的2019“一帶一路”四川國際友城合作與發展論壇在成都開幕。四川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出席開幕式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主持開幕式,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謝元致辭,省委副書記鄧小剛出席。

  泰國素攀武裏府府尹倪密、荷蘭林堡省省長博文斯、俄羅斯韃靼斯坦共和國總理佩索申、俄羅斯楚瓦什共和國總理莫托林、尼泊爾第五省首席部長博克瑞爾、克羅地亞奧西耶克-巴拉尼亞省省長阿努西奇、坦桑尼亞桑給巴爾西部省省長哈桑、坦桑尼亞桑給巴爾南奔巴省省長阿卜杜拉、日本山梨縣副知事若林一紀、巴西伯南布哥州副州長桑托斯、波蘭羅茲省副省長巴雷瓦等來自全球五大洲32個國家43個友好省(州)的300余位外國嘉賓出席開幕式。

  彭清華在講話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和9100萬四川人民,向遠道而來的嘉賓表示歡迎,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援四川發展的外交部、中聯部等中央有關部門、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海內外各界朋友表示感謝。他説,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參與,有力推動了全球治理體係深刻變革。6年來,“一帶一路”由理念變為行動,由願景化為現實,已經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和文明之路,推動沿線各國不斷朝著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邁進。作為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城市外交的重要載體、民間外交的重要內容,國際友城活動乘著“一帶一路”東風,從政府到企業、從官方到民間,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為增進人民友誼、造福當地社會、發展國家關係作出了積極貢獻。

  彭清華説,四川是中國的人口大省、經濟大省、資源大省和科教大省。近年來,我們大力實施全面開放合作戰略,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建設重大機遇,推動形成“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立體全面開放新態勢,全省開放型經濟水準不斷提升,正在加速融入世界經濟一體化格局。我們更加注重發揮城市間、地區間交流交往的橋梁作用,不斷擴大開放合作“朋友圈”,四川與各友好城市的交流交往日益頻繁,結出累累碩果。當前,四川正處在轉型發展、創新發展、跨越發展的關鍵時期。面對新時代新使命新任務,我們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新時代西部大開發、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國家戰略,著力打造內陸開放經濟高地,加快推動經濟大省向體現高品質發展要求的經濟強省跨越。我們願與各友城進一步加大交流交往力度,歡迎大家深化與四川在現代農業、工業、服務業以及教育、科技、文化、旅遊、中醫藥、環境保護、青少年等領域的合作,攜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謝元在致辭中代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中國國際友好城市聯合會向論壇的召開表示祝賀。他説,國際友城活動不僅是中國地方政府對外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也已成為中國同有關國家雙邊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極大促進了中國同各國的交流合作,增進了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當前,國際友城活動在服務于國家總體外交、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以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近年來,四川深挖國際友城資源,在高層互訪、經貿合作、文化交流、青少年交往等領域取得了顯著成效。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援和推動下,四川未來的國際友城工作必將取得更好、更快的發展,為推動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交流互動、共同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開幕式上,播放了“國際友城·合作共贏”主題宣傳片。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司長王小龍致辭,國際友城代表博文斯、若林一紀、佩索申、桑托斯、巴雷瓦、博克瑞爾致賀詞。美國猶他大學副校長愛爾蘭代表猶他州州長郝伯特宣讀猶他州政府關于四川省和猶他州深化發展兩省州友好關係的州長公告。

  開幕式前,彭清華、尹力、謝元等出席嘉賓迎接儀式,並與嘉賓合影留念。

  省領導范銳平、王銘暉、劉捷、李雲澤、陳放,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羅強,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理事會秘書長金鑫,省直有關部門(單位)和部分市州負責同志,相關國家駐華使館官員等參加開幕式。(記者 張守帥 袁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511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