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卡四川70年成就展 老照片帶你看全省通電是怎樣實現的
2019-10-14 10:06:01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市民駐足觀看四川電力發展成就

  10月11日,在成都西博城“壯麗七十年闊步新時代”四川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能源展區,幾幅巨型的電網建設老照片,重溫了四川電網從零起步,到遍及城市鄉村,再到影響中國9億人用電的發展歷程,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觀看。

  當天,來自國網四川經濟研究院的一行人來到西博城觀展。“想看看四川的70年變化。”據龍女士介紹,他們從一號館一路走來,看到了老式發報機、手搖電話、黑白電視,到新能源汽車、智能家電的變化,同時在能源展區見到熟悉的照片,“這是我們四川的電網建設。”

  能源展區展出的四川電網建設老照片

  很多老成都都知道,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很多人家中的電器就只有白熾燈和收音機,好一點的會有黑白電視機。更往前話,估計很多人都忘了。據介紹,1950年12月,四川建成第一座35千伏變電站,由宜賓電廠送電到宜賓紙廠。6年後,全省首條110千伏輸電線路投運,實現水火電聯網運作……

  在經歷數十年發展後,大家熟悉的二灘水電站、洛溪渡水電站等大型水電項目建成,源源不斷的水電清潔能源,開始輸送到四川、重慶乃至全國多地。

  正如展區的介紹所言:新中國成立初期,四川電力供應嚴重不足。自改革開放以來,四川通過大力發展水電、天然氣等清潔能源,逐步實現了從能源不足到能源富余。特別是西部大開發以來,四川已經基本建成了國家優質清潔能源基地。

  能源展區展出的四川電網建設老照片

  從中國二十世紀建成投産最大的水電站——二灘水電站,到全球最先進的輸電工程——特高壓,再到解決甘孜北部電力“孤島”的“新甘石”聯網工程等,這些年不僅讓全省實現通電,還“編織”出一張將四川與全國多地緊緊相連的電網“天路”,影響近9億人的用電。與此同時,“西電東送”等戰略,也為全國優化能源結構、促進節能減排和綠色發展做出突出貢獻。

  “通過這次展覽看到了四川70年的發展歷程,很是震撼。”觀展完後,作為四川電網的規劃者們,除了感動于前輩們的建設工作外,也為這不可多得的展覽“打call”。(記者楊力 攝影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51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