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攻堅衝刺 涼山打出脫貧攻堅組合拳
2019-08-23 10:09:24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聚焦

  8月15日,在涼山州甘洛縣蘇雄鄉埃岱村一處受災點,鄉、村黨員突擊隊隊員們正在合力為受災群眾清理受損的房屋。

  近期,甘洛縣受強降雨影響,全縣多地受災嚴重。在災難面前,甘洛縣明確提出,在全力做好防災減災和抗險救災工作的同時,也要持續強力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摘帽”戰。

  記者從涼山州扶貧開發局了解到,今年,涼山州的雷波、甘洛、鹽源、木裏4個縣將實現全縣整體脫貧摘帽。明年,其余7個貧困縣將摘帽,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當前,涼山正處于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時期,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涼山州打出3套組合拳,誓師攻堅衝刺、攻城拔寨。

  聚焦目標標準

  大涼山變化日新月異

  除安寧河谷6縣(市)外,涼山11個民族聚居縣均為深度貧困縣,集中連片貧困地區達4.16萬平方公里。涼山州扶貧開發局相關負責人説,涼山州是國家確定的“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和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也是我省脫貧攻堅“四大片區”重要組成部分。截至2018年底,全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達21.5萬戶97萬人,貧困村達2072個。

  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目標,涼山在全力攻堅衝刺中,首先要聚焦脫貧目標。

  涼山州將建房作為脫貧攻堅的起點,大力實施以易地扶貧搬遷、彝家新寨為主的安全住房建設,近3年累計實施易地扶貧搬遷23.5萬人,建成彝家新寨4.5萬戶。

  修路作為脫貧攻堅的標誌性工程,2013年-2018年,涼山全州新改建國省幹線1976公里、農村公路19305公里。與此同時,統籌推進水、電、通信、能源等基礎設施建設,42.24萬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得到鞏固提升。

  産業扶貧方面,大力發展以核桃為主的“1+X”生態林業、“果薯蔬草藥”農牧業+電商、鄉村旅遊等産業,推行“一村一品”、以購代捐精準脫貧模式。2018年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12548元,依靠農業産業發展脫貧7.75萬人。

  涼山州將勞務就業作為擺脫貧困的重要路徑,2018年,全州轉移輸出農村剩余勞動力129.65萬人次,實現勞務總收入218.27億元,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6.1萬人,實現勞務收入9.3億元,全州農民每人平均勞務收入達5200元,佔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比重達41%。

  記者了解到,2018年涼山州實現退出貧困村500個、減貧19.94萬人。截至2018年底,全州累計退出貧困村1454個、減貧65.94萬人,脫貧攻堅總體任務完成70%,貧困發生率降至7.1%,大涼山發生了日新月異的歷史巨變。

  聚焦突出問題

  推進“物質”“精神”雙脫貧

  8月12日下午,雷波縣在城關小學錦屏校區、斯古溪鄉中心校、一車鄉中心校3個教學點同時舉行“新型農民素質提升工程”結業儀式,為3個鄉(鎮)的491名貧困村民頒發了培訓結業證書。至此,雷波縣2019年度培訓3044名、2017年-2019年3年培訓10837名建檔立卡貧困村民的“新型農民素質提升工程”圓滿結束。

  2017年6月起,涼山州緊扣“養成良好習慣,提升文化素養,樹立法治觀念”三大重點,用3年時間,開展建檔立卡貧困戶新型農民素質提升培訓,使農民素質和專業技能得到明顯提升。

  從實施“板凳工程”開始,教育引導群眾摒棄陳規陋習。2015年全面推開大涼山彝區教育振興行動計劃,2017年啟動生育秩序整治行動、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貧攻堅行動,2018年打響新一輪禁毒人民戰爭、啟動控輟保學工作。

  著力補齊教育短板,涼山將教育扶貧作為治本之策:2014年以來累計改擴建寄宿制學校664所,106.5萬人次學生享受寄宿制生活補助。如今,涼山州已創辦“一村一幼”幼教點3117個,惠及幼兒12.61萬人;“學前學會普通話”在涼山試點推行,覆蓋村級幼教點2724個、幼兒11.28萬人。

  涼山州還著力推進健康扶貧,貧困人口基本醫保參保率達100%、重大疾病救助率達99.07%,深度貧困縣貧困患者就醫費用個人支付佔比控制在4.7%,11個重點縣政策外生育率降至7.59%。

  深入推進移風易俗,涼山引導群眾開展“三建四改五洗”,創辦農民夜校3745所、累計培訓群眾272.3萬人次,累計創建省級“四好村”80個、州級“四好村”815個,評選星級“四好”家庭69.02萬戶。

  聚焦機制保障

  開展全方位立體式綜合幫扶

  作為“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涼山州的扶貧工作得到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

  2016年8月,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安排部署,佛山市對口扶貧協作涼山州。3年來,佛山累計投入財政援助資金16.16億元,與涼山在安全住房、教育醫療、産業就業等方面開展務實合作。

  省委選派5700余名精兵強將到涼山彝區最急需的地方、最薄弱的環節參與幫扶。隨著11個縣級工作隊、375個鄉鎮工作隊、1652個貧困村工作隊的組建,形成了覆蓋脫貧攻堅和禁毒治毒、防艾治艾、控輟保學等各方面全方位、立體式綜合幫扶格局。

  涼山州把抓落實貫穿到脫貧攻堅各領域、全過程。從州到鄉組建以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脫貧攻堅指揮部,明確各級副書記協助書記分管脫貧攻堅,層層立下軍令狀。深入實施“築底強基·凝聚民心”工程和“擔當盡責·建功一線”行動,堅持“黨政一把手負總責、四級書記抓脫貧”,落實州級領導聯繫指導貧困縣、黨員幹部抓落實APP簽到等制度。

  在涼山州,各級領導幹部州不離縣、縣不離鄉、鄉不離村,2497名第一書記、1萬多名幫扶幹部扎根一線、超常付出,先後有12名同志以身殉職、55名同志因公負傷。(記者 王雲 何勤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飛閱”萬畝“蔗海”
“飛閱”萬畝“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491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