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瞭望》新聞周刊關注成都:特色機構背後的治理邏輯
2019-08-21 15:07:36 來源: 《瞭望》新聞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王啟廣 葉含勇 楊天

 

  以機構改革為契機,成都將新發展理念貫穿城市管理和建設之中

  5月1日,建築工人在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施工現場工作江宏景攝/本刊

  穿越成都東部龍泉山運作時速140km的地鐵18號線全線“洞通”、天府國際機場T1航廈混凝土主體結構封頂成型、天府奧體城加快建設……一個個重大項目正在夯實成都“東進”的步伐。

  7月19日,成都市委十三屆五次全會審議通過《成都市東部新城空間發展戰略規劃(2017—2035年)》《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關于堅持新思想指引新理念導航高品質建設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現代化東部新城的意見》。隨著這座新城進入人們視野的,還有整個東進建設的牽頭機構——成都市東部新城發展委員會辦公室,本輪機構改革中成都設立的特色機構之一。

  2019年1月11日,成都市召開機構改革動員部署大會。幾天後,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以下簡稱公園城市局)、成都市東部新城發展委員會辦公室(以下簡稱東部新城辦)等特色機構相繼挂牌,加上此前已成功運作的成都市委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委員會(以下簡稱社治委)、成都市新經濟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新經濟委)等,成都新成立的特色機構幾乎都被冠以“全國首創”的頭銜。

  近年來,以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為目標的成都,不斷加強“五中心一樞紐”建設,做強區域“主幹”,將新發展理念貫穿城市管理和建設之中。成都市委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鄧仁全向《瞭望》新聞周刊介紹,圍繞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城市的要求,成都本次機構改革因地制宜設置機構11個,其中,新組建或調整優化設立了5個特色機構,在副省級城市中最多。

  敢于新探索

  成都東面的空港新城,一只“太陽神鳥”正展翅待飛,這是成都正在建設中的國家級國際航空樞紐——天府國際機場,也是成都東部新城辦組建後重點推進的重大項目之一。

  由簡州新城、淮州新城、空港新城、簡陽城區共同組成的成都“東進”主戰場如今正全面發力,而負起整體統籌、協調規劃重責的,正是東部新城辦。

  “東部新城辦是成都市在新的歷史時期學習貫徹中央設立雄安新區戰略思想,對表中央和四川省委改革要求,因地制宜組建的特色機構,對全市調整優化城市空間布局、重塑産業經濟地理,加快高品質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鄧仁全説。

  借“東進”拓展城市空間,提升城市能級之外,成都在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過程中也在灌注更多的城市新發展理念。

  作為全國率先成立的負責新經濟發展工作的市級工作部門,成都市新經濟委的成立,則旨在切實解決傳統的行政管理體制、政府部門職責體係、制度創新供給與發展新經濟不相適應的問題,推動新經濟在全國率先起勢,從創新走向應用、從概念走向實踐。

  當前,成都經濟總量居全國副省級城市第3位,常住人口居全國城市第4位,實際管理人口達2100萬,城市空間結構、經濟結構、社會結構發生深刻變革。“定位于國家中心城市的成都,正處于超大城市轉型發展的機遇期,發展擔子很重。改革創新政府職能體係構建,有利于城市高品質發展。”鄧仁全説。

  據成都市委編制辦的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為保證特色部門的良好運作,特色部門的人員編制都“特地開了口子”,允許其從全市選拔優秀人才,編制上也做到特別保障。

  專啃硬骨頭

  3月,一場由市縣兩級社治委牽頭的“平安社區工程百日攻堅行動”在成都打響。行動聚焦社區商圈市場、學校、商務樓宇、重大活動周邊等人口密集區域,排查和整治涉及社區消防、設施、治安等9類突出問題和風險隱患。3個多月,發現問題隱患18萬余個,處理完結17萬余個。

  自成立以來,社治委工作人員通過走訪調研,梳理社區治理難題。此前,成都市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工作由組織、民政、發改、財政、住建、人社、司法等多部門分工負責,社區發展治理存在缺乏頂層設計、統籌協調的問題。

  “九龍治水治不好水。”成都市委社治委副主任鄭志説。社治委由組織部部長兼任社治委主任,統籌各方資源,優化頂層設計,著力解決“一個部門抓不了,多個部門抓不好”的重大改革事項和城市治理頑疾。

  據社治委工作人員介紹,為解決市民辦事難問題,社治委牽頭建設、運營了“天府市民雲”平臺,將涉及47個單位的178項服務集中,為市民提供全方位“指尖式”服務。自2018年上線以來,注冊用戶已突破200萬,累計服務5300萬人次。

  聚合共用、跨界融合、快速迭代、高速增長,新經濟的這些特徵往往令傳統的政府管理部門無所適從。新經濟委的誕生正是為了“讓新經濟企業找到婆家”。

  成都本地新零售企業果小美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曾在電商平臺內經營者市場主體登記時遭遇煩惱,他們向成都市政府反映了問題。新經濟委及時與果小美公司進行專題座談,詳細了解企業需求。一個月後,新經濟委牽頭起草了《關于優化電子商務從業環境的指導意見》,為更多的“果小美”們解決了類似的難題。

  “新經濟發展呼喚新的政府治理方式。我們堅持用戶思維,加強與新經濟企業交流,變‘配菜’為‘點菜’,精準施策,為企業提供服務。”成都市新經濟委産業促進處處長楊泉説。

  厘清職權責

  什麼是公園城市,如何體現生態價值,又怎樣實現價值轉化?這一係列的命題成為公園城市局厘清“職權責”的起點。

  “天府公園城市研究院的組建,為公園城市的建設和具體工作的開展提供智力支援和技術支撐。”成都市公園城市局機關黨委書記周靈説,公園城市局的總職責就在于,切實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轉化為城市發展的實踐;切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探索實現生態價值的轉化。

  與公園城市局相比,已成功運作了兩年的市委社治委在厘清職權責方面積累了更多經驗。

  兩年來,市委社治委充分發揮“頂層設計、統籌協調、整合資源、重點突破、督導落實”的職能作用,在不突破部門法定職責的前提下,清晰界定職責界限。把分散在20多個黨政部門的各項工作以“高品質和諧宜居生活社區”建設為主線串起來,初步構建起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統一領導、上下聯動、各負其責、協調有序的工作格局。

  如今,在成都,社會治理的市、區(市)縣、街道(鄉鎮)和社區四級運作體係已經構建。

  “針對傳統城市治理中體制帶來的社會治理各自為政、資源分散、條塊分割、權責失衡等困局,從體制破題,明確權責,有助于推動傳統管理向現代治理轉變,也為城市轉型躍升提供了堅實的底部支撐。”鄭志説。

  截至目前,成都地方機構改革已基本完成。一係列“自選動作”均指向同一個出發點——加快形成適應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的超大城市機構職能體係,從而以相適應的機構設置、職能配置、履職能力為成都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提供制度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490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