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社@四川|從浙江安吉到四川大竹 白茶西行記
2019-08-14 13:1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13日電 題:白茶西行記

  新華社記者任硌、盧宥伊

  地處川東深丘腹地的大竹縣銅鑼山,鬱鬱蔥蔥的茶園中,幾個茶農剪刀上下翻飛,正熟練地修枝除草。50歲的鄧中成是這片白茶産業基地的勞務小組長,他和妻子都是附近團壩鎮白壩村的村民,兩人不僅在茶園務工,在自家地裏也種了茶。“媳婦和我身體不好,賣不了力氣,改種白茶後,收入慢慢上去了。18年我們脫了貧,現在在家門口就能掙4萬多元,心裏特別踏實。”

  九年前,這裏還是一片荒山。

  泡上一杯大竹白茶,茶湯清淺,白毫翻卷。引種白茶的業主,四川竹海玉葉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廖紅軍介紹,他生在銅鑼山裏,因為妻子是浙江人,之前在浙江定居,做些小生意為生。“第一次到妻子家鄉,那裏的竹林土壤就讓我覺得很熟悉,小時候在山裏放羊,路邊也長滿了那樣的竹子,連泥巴顏色都很像。”

  當時,白茶産業在江浙一帶已經非常成熟,廖紅軍妻子家也有不少親戚是茶農,當地山地資源吃緊,茶葉供不應求。

  “安吉白茶”品牌響亮、銷路暢通,廖紅軍想創業種白茶,但又發愁:哪來的山地種茶呢?

  他想起了家鄉的苦日子和荒山荒坡。“我小時候大米都吃不起,很早就出去討生活。如果在家鄉種白茶,既能節約成本,也能幫老鄉謀一條出路,帶著大家一起致富。”

  大竹縣是省級貧困縣,地處秦巴山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抬頭就是山,種苞谷都連不成片,老鄉們紛紛外出打工,山地撂荒嚴重。

  為了確定大竹縣是否適合種白茶,在大竹縣農業農村局的幫助下,廖紅軍和農技員一起爬了不少山頭,調查採樣。結論出來:大竹與安吉處于同一緯度,氣候、濕度、土壤條件都適宜種白茶。2010年,夫妻倆帶著第一批2000株安吉白茶種苗,一路向西,回到大竹縣團壩鎮。

  試種很順利,大竹産的白茶通過了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的檢驗。“由于海拔差異,大竹白茶口感更加溫和甜爽。”廖紅軍説。

  但第二年想擴大種植規模時,廖紅軍卻碰到了難題,老鄉們不支援,甚至拒絕流轉土地。而原本撂荒的山地改種白茶,也需要修路通電。

  “本來種地收成就只夠填飽肚子,把我的地拿去種些不能吃的茶葉子,要是沒收成又賴賬咋辦?”有老鄉説。

  關鍵時刻,團壩鎮趙家村74歲的老支書蔡化行站了出來:“我知道大家有顧慮,我先來種!”

  為了鼓勵老鄉們參與,2012年,除了流轉7000畝山地擴大種植面積,廖紅軍的公司還免費給周圍農戶提供種苗。“四川入春比浙江早,明前茶可以早半個月上市,大竹白茶能賣出價格。”廖紅軍説。

  政府積極參與幫助當地修路通電、勸説村民,第一個“吃螃蟹”的老支書也掙到了錢。2015年,蔡化行一家收入達上萬元,和過去務農為生,一年收入不到2000元相比,翻了幾番。老鄉們漸漸打消了疑慮,越來越多的農戶加入到種白茶的隊伍中。

  之前一直在福建打工的團壩鎮白壩村貧困戶江述英告訴記者:“前年我回鄉,拿了茶苗在自家地裏栽了兩畝。現在一年賣茶和在茶園務工加起來能掙兩萬多元,未來很有盼頭。”

  種白茶能致富!一傳十,十傳百,在外打工的大竹縣人紛紛返鄉,有的辦起合作社,有的開起炒茶廠、包裝廠,大竹縣逐漸形成了一條完整的白茶産業鏈。

  如今,在當地政府引領下,大竹白茶以團壩鎮白茶基地為主核心區,沿“三山兩槽”的地形雙線發展。白茶産業已成為大竹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重要依托。

  大竹縣委常委余述蓉介紹,全縣已種植白茶5萬畝,現有種茶業主和加工企業30家,年産幹茶60萬斤,産值10億元,茶農每畝鮮葉年收入可達16000元。共計帶動貧困戶4000余戶,每人平均增收1600元。2019年,大竹縣已退出貧困縣序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4874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