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宜賓首迎動車 最快79分鐘到成都
2019-06-16 09:21:35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15日8時22分,從成都東始發的C6661次動車抵達宜賓西站,這是成貴鐵路樂宜段開通的首發列車。當天,宜賓首次迎來動車開行。線路開通初期,開行成都東、成都南至宜賓西動車組列車15對,其中最快的一趟為C6682次宜賓西至成都南,僅需79分鐘。

  首發車上,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關河船工號子”傳承人馮旭奎和隊友,為乘客現場表演原生態的船工號子。 記者 肖雨楊 攝

  C6661次動車6時53分發車。雖然發車時間早,但仍幾乎滿座。在成都工作的宜賓人林揚凱特意買了首發列車票。“一定要坐首發,盼了太久。”首次坐動車回家的他十分興奮,“以前坐大巴要4小時左右,動車開通後兩城之間當天輕松打來回。”

  5時40分,距宜賓開出首趟動車發車時間還有1個多小時,宜賓西站進站旅客已排起長隊。家住宜賓市南岸西區的周炬全家7口同時出行,“準備到成都‘一日遊’,晚上再坐動車回來。”

  首發列車上,川報觀察舉辦“成貴鐵路民謠音樂節”,乘客坐著動車唱著歌,歡樂不斷。“動妹”給乘客發放橫江眉毛酥、泥溪芝麻糕、柏溪潮糕等宜賓特産,“關河船工號子”傳承人馮旭奎帶來原生態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表演,現場制作宜賓面塑等。

  首發司機馮帥介紹,成貴鐵路樂山至宜賓西區段處于丘陵地帶,起伏坡道多,最大坡道為千分之二十五,相當于動車1公里內要爬升到8層樓高度。

  從2018年11月聯調聯試後,鐵路部門抽調司機組成技術攻關小組,反覆摸索總結出一套駕駛技巧,確保旅客有舒適的乘坐體驗。

  成貴鐵路樂宜段長141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該段線路2013年12月開建,新建犍為、泥溪、屏山、宜賓西4個車站。成都以北的江油、綿陽、德陽等城市,也有動車到宜賓。乘客全線可刷身份證進站上車。

  成貴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蘭州至廣州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預計今年底全線建成通車。省區域經濟研究會會長、西南交大區域經濟與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賓認為,成貴鐵路將形成新的出川鐵路大通道,拉近我省乃至西北地區與華東、華南地區間的時空距離,進一步促進全省對外開放。(記者王眉靈唐澤文黃大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29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