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2 09:24:49
來源:新華社

寒冬裏溫暖的“家” 讓這些“毛孩子”不再流浪

字體:

    新華社西寧1月11日電(記者王金金)“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打掃‘宿舍’,檢查有沒有生病的小動物。”伴隨著陣陣犬吠,馬俊戴著帽子手套、拿著鐵锨,走向犬舍。

    馬俊是青海省西寧市北郊晉家灣村暖愛流浪動物救助站的志願者,2016年來到這裏照料被救助回來的小動物。

    近日,西寧市氣溫驟降,最低氣溫低至零下20攝氏度。在暖愛流浪動物救助站,4畝地、8間房、12名志願者、480只小貓小狗,在寒冬裏組成了一個溫暖的“家”。

    “剛開始只收留幾只小狗,沒想到現在數量會這麼多。”馬俊拿著鐵锨用力鏟著地面的冰,冰碴四處飛濺。此時,一只雙目失明的小狗緩緩“挪”向正在忙碌的馬俊,用爪子來回扒著他的腿。

    這是青海省西寧市北郊晉家灣村暖愛流浪動物救助站收留的狗(1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金金 攝

    “這只叫‘堅強’的小狗今年3歲,前年因為車禍被摘除了雙眼。”馬俊撫摸著它的頭説,救助站裏三分之一的動物和“堅強”一樣,或多或少都有殘疾。

    午間,馬俊挨個喂完“毛孩子”後,救助站安靜下來。“辦公室裏還有4只未滿月的小狗沒喂呢!”回到辦公室,他衝好一小碗羊奶粉,用手指試試溫度,又拿出一小袋狗糧分在三個小碗裏,用羊奶粉和著狗糧喂給小狗。“小動物的食物都是捐贈的。”

    10年來,救助站通過公益活動和在網絡上發起公益捐助,有上萬名好心人獻出“愛心”,為小動物出錢出力、捐款捐物,解決“毛孩子”們的溫飽。截至目前,累計已有1萬多只小動物得到救助。

    天色漸暗,暖風機發出的紅光照亮了昏暗的犬舍,小動物們激動得在光亮處不停轉圈。“現在每晚給小動物吹兩次暖風,冬天每個月僅電費就在1800元左右,比夏季高一倍。”馬俊説,“看到它們開心的樣子,自己心裏也暖暖的。”

    這是青海省西寧市北郊晉家灣村暖愛流浪動物救助站貓舍一角(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2020年,救助站舉辦過三次“領養日”活動,100多只“毛孩子”被好心人領養,告別“集體宿舍”。

    為避免二次遺棄,領養人在領養前必須在救助站簽訂領養協議,並留好聯繫方式和家庭住址、接受不定期回訪。“領養過程有些繁瑣,但是值得。”救助站負責人薛洋説,救助站希望用領養代替購買,喚起公眾愛護動物、保護動物的意識。

    “冬天越來越冷,我們要讓這些小動物不再流浪,感受到溫暖和愛!”馬俊説。

【糾錯】 【責任編輯:汪曉青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