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樂都:山村文化墻為美麗鄉村“代言”
2020-08-14 10:22:10 來源: 青海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涂鴉村”內的“涂鴉墻”。陳俊 攝

  “海東航空HD-0972”寓意中國夢青海夢海東夢的實踐、“立體感十足的‘復興號’動車”倣佛要破墻而出……為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促進農民致富鄉村振興,迎接即將召開的第二屆洋芋花節,8月10日,樂都區峰堆鄉上帳房一村、下帳房村整村圍墻墻體被各種生動鮮活的畫面環繞,成為我省首個名副其實的“涂鴉村”。

  經蜿蜒的南山大通道來到樂都區峰堆鄉,從半山腰俯瞰,密集的村莊被紅黃藍綠青等七彩顏色環繞,好看、莊重中富含著喜慶。穿行在這個沿山坡而建的小山村街巷,各種生動的畫像讓你驚嘆不已,312間民房的墻體被涂鴉成文化墻,為上一村、下帳房村穿上了七彩霓裳,這些美景與遠處的南山山頂積雪、茂密的原始森林、澄澈的黃河灘水庫遙相呼應,如畫美景令人沉醉。

  “一開始我和上一村黨支部書記郭佔福到無錫惠山觀摩學習時,就被他們的涂鴉鄉村吸引了。”峰堆鄉黨委書記李瑋説,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平臺,鄉黨委組織黨員群眾共20余名,到無錫惠山區“千裏取經”,回來後在村裏先行先試,引進惠山區涂鴉藝術家,在自家院墻上“大展拳腳”。去年,把上一村打造成為我省首個“涂鴉村”,成功舉辦了首屆洋芋花海藝術節。

  目前,峰堆鄉將舉辦第二屆洋芋花海藝術節的下帳房村的墻體涂鴉已經全面繪制完成,當地村民在政府鼓勵和引導下,建立了一個個旅遊接待點和農家院,開起了最接地氣的農家院。

  “土墻土房變成多彩油畫後,越來越多的人來到我們村,我們村成了網紅村,許多遊客紛紛前來打卡,村裏開餐館的村民一個月能掙2萬多元呢。”村民申登福喜笑顏開地説。

  近年來,樂都區峰堆鄉在組織建設中爭創輝煌,進一步搭建開放、合作新橋梁,通過農耕文化和現代涂鴉文化融合,積極探索貧困山區經濟發展創新舉措,基層黨組織堅持從“美”處著手,在“生態宜居”方面通過涂鴉文化打造美麗鄉村,助力鄉村振興。(記者 陳俊 通訊員 祁燕)

【糾錯】 責任編輯: 魚昊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