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議進一步推動中國陶瓷文化走向世界

2018-03-10 21:35: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鄔慧穎)“讓陶瓷文化課程走進孔子學院”“設立‘中國陶瓷文化日’”。全國兩會期間,部分人大代表建議,多方面打通中外文化交流渠道,營造更加良好的中國陶瓷文化傳播環境。

  “山水不墨景如畫,窯火無聲越千年。”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鎮市市長梅亦説,瓷器不僅是古絲綢之路上重要商品、第一次全球化時代昂貴的“中國制造”,更是外國人眼中的中國文化。中國陶瓷在推進人類文明交流交融、互學互鑒方面也起到了非常獨特的作用。

  梅亦建議,要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強化開放思維,讓中國陶瓷文化以新的姿態講好中國故事,與世界進行對話。

  全國人大代表、景德鎮陶瓷大學校長寧鋼認為,新時代下,新媒體的普遍應用可能會使得文化傳播以碎片化的方式展現,而逐漸讓陶瓷文化等中國傳統文化的社會地位被淡化。因此,要找準中華陶瓷文化定位、充實中華陶瓷文化內容、豐富中華陶瓷傳播媒介,營造良好的中華陶瓷文化傳播環境。

  寧鋼建議,一方面,在國內高校以及海外的孔子學院開設陶瓷文化特色課程,以此為媒介,傳播中國民族工藝、繪畫方法等,增強世界各國對中國的文化認同;另一方面,可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重要城市設立中華陶瓷文化交流中心或陶瓷藝術工作室。

  對于陶瓷文化走進孔子學院,全國人大代表、景德鎮陶瓷大學國際學院副院長、國際陶藝家工作室主任張婧婧也表示讚同。她還建議,可探討設立“中國陶瓷文化日”,推動陶瓷藝術教育的國際化推廣,吸引更多海外留學生來華學習陶瓷文化,並加大對陶瓷文化類留學生的獎勵力度。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518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