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近90%沿海城市缺水 該怎麼解渴?
2017-06-28 09:30:15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地水源嚴重不足,主要河道幹涸或處于斷流狀態,6座水庫低于死水位,7座水庫庫幹,近20萬人臨時性飲水困難!”6月26日,青島市水利局局長趙興書透露了這樣的資訊。

  “今年以來,青島、煙臺、濰坊、威海等沿海四市出現了嚴重的資源性水危機。”4天前的6月22日,山東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劉建良説。

  山東省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李新華博士向科技日報記者描述:在濰坊,白浪河水庫、峽山水庫等中心城區主要供水地蓄水情況不樂觀,像峽山水庫,已經露出了大片的水位尺,更憂心的是這裏大部分河流已經斷流……

  事實上,不只是山東,上海、天津、大連等國內不少沿海城市同樣面臨著缺水難題。5年前,由3萬多名海洋科技工作者歷時8年多完成的“我國近海海洋綜合調查與評價”專項顯示:我國11個沿海省(自治區、直轄市)所轄的52個沿海城市中,極度缺水的有18個、重度缺水10個、中度缺水9個、輕度缺水9個,近90%的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缺水問題。

  面朝大海,這些城市為何缺水如此嚴重?

  “一個城市如果缺水,指的是缺乏地下水。”濟南市水利局唐瑞欽告訴科技日報記者,一般情況下,沿海城市對地下水開採有嚴格的要求,因為地下水與近在咫尺的海水必須保持相對的平衡,如果過度開採地下水,會造成海水倒灌。在降水量較大的年景,沿海城市水迴圈很活躍,保證了地下水的供應。但從2013年下半年至今,山東沿海城市普遍降水較少,地下水沒有得到相應補充,地下水存量越來越少。

  在劉建良看來,山東沿海缺水有多重原因:“第一,山東每人平均水資源佔有量僅322立方米,不足全國平均量的1/6,與世界上最缺水的以色列相當;第二,沿海城市是山東經濟‘龍頭’,對水資源需求量均較大,用水結構不合理;第三,降水過少、過小。2014年至2016年3年間,膠東地區降水明顯偏少,能夠形成徑流的降水更少。2016年,煙臺、威海、青島和濰坊四市分別比多年平均值偏少90.5%、79.8%、73.3%和50.6%,以致出現了嚴重的資源性水危機。”

  面對困境,如何開源?跨領域調水和海水淡化是山東應對幹旱的重要舉措。

  “‘南水北調’工程在緩解華北地區特別是山東城市缺水問題上發揮了支撐作用。”山東省南水北調辦公室主任鄭洪霞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要向大海要淡水。”山東社會科學院海洋經濟所專家郝艷萍説,隨著科技進步,海水淡化成本下降,它將是解決沿海地區淡水缺乏的戰略選擇和根本措施。山東已把海水利用作為戰略性的接續産業加以培植,推廣應用高效化、規模化海水淡化技術,形成國內重要的工程開發中心和産業發展基地。(記者 王延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銅仁開展農村飲水安全項目資金專項監察 處分64人
    據貴州省紀委監察廳網站消息,今年以來,銅仁市民生監督組緊扣大扶貧戰略行動,開展農村飲水安全項目資金專項監察,嚴肅查處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領域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確保了農村飲水安全項目資金規范、安全、高效運作。
    2016-12-05 19:33:58
  • 貴州畢節:通報5起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典型問題
    據貴州省紀委監察廳網站消息,日前,畢節市紀委對近期查處的5起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典型問題進行通報。4.七星關區小吉場鎮高興村村民組長楊俊品截留挪用人畜飲水工程款問題。
    2016-11-24 20:02:27
  • 重慶城口80個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完成主體建設
    來自重慶城口縣的消息,該縣80個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完成主體建設,完成投資1222萬元。據了解,城口縣農村安全飲水鞏固提升工程屬于水利部定點幫扶城口“八大工程”之一,共規劃建設80個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290個工程點,覆蓋80個貧困村,建成後,將惠及83145人,其中貧困人口11640人。
    2016-11-09 19:40: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24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