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擬推男性育兒假 能否減輕女性職場歧視?
2017-06-09 08:26:01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江蘇擬出臺新規明確,女方享受産假期間,男方享受十五天護理假和不少于十五天的共同育兒假。

  消息一出,相關話題持續引發熱議,“可減輕女性職場歧視”“怕休完假影響升職加薪”等觀點見諸網絡。那麼,男性若能休育兒假,會帶來哪些影響?

  資料圖:2015年9月13日,湖南省兒童醫院開設的“超級奶爸”公益訓練營開營。 李奇 攝

  男性能休育兒假?江蘇擬放至少15天

  6月5日,江蘇省法制辦在官網發布《江蘇省實施辦法(草案)》(第一次徵求意見稿)。草案提出,為倡導平等就業和夫妻共同承擔家庭勞動,女方享受産假期間,男方享受十五天護理假和不少于十五天的共同育兒假。

  這也意味著,男方有望享有至少30天的假,可以照顧妻子出月子。

  那麼,這一政策最終能否落地呢?當地相關部門在接受某媒體採訪時回應稱,該法案目前正在徵求意見階段,正式實施後,男性職工可向單位提出休假申請。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其實,男性休育兒假的話題由來已久。去年8月,山東公布的《山東省婦女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要“探索推行男女共用的帶薪育兒假”。此前,全國婦聯也曾多次呼吁“男女共用帶薪育兒假”。

圖為二孩“奶爸”和兩個可愛的孩子。呂春榮 攝

  網友:可減少女性生育顧慮

  有許多網友肯定江蘇的做法,認為此舉可促使男女雙方共同承擔育兒職責,從而減少女性的一些生育顧慮。也有網友分析,這可促進男女就業公平,今後,不只女性需要休較長的帶薪育兒假,男性也需要休一段時間育兒假。

  不過,也有網友擔心有假難休,他們表示,“如果我去休育兒假,升職加薪可能會受到影響。”此外,也有網友吐槽,陪産假都難落實到位,何況育兒假。

  顯然,部分網友的擔憂不無道理。此前,各地雖明確男性享有陪産假,但在一些媒體的調查報道中,仍有企業會以“工作需要”等理由拒絕給職工足額的陪産假,甚至有個別企業會以“沒有收到文件”為由拒絕讓職工休陪産假。

  資料圖。楊華峰 攝

  能否減輕女性職場歧視?

  為何設置男性育兒假?此前,江蘇相關部門曾回應稱,此舉旨在倡導平等就業和夫妻共同承擔家庭勞動。那麼,設置男性育兒假,將會對職場産生哪些影響呢?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男女共同享受帶薪育兒假,其出發點在于促使男女雙方共同承擔家庭責任,有利于哺育下一代,這也是社會進步應有的結果。此外,這個制度的探索及實施,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促進男女平等就業的作用。

  不過,蘇海南也指出,此舉也有可能會起到一定的負面效應,諸如促使企業優先招收一些已婚育的求職人士,從而影響到一些未婚或者已婚未育的人群就業。

  此外,蘇海南還舉例,諸如夫妻在同一單位工作,由于育兒假問題,也可能會遭遇被企業提前解約的可能性。

  那麼,此舉能否減輕女性職場歧視呢?相關專家認為,當前,女性休産假的時間比男性護理假的時間長,如果男性只多增加一點育兒假時間,諸如十五天,其實這對減輕女性職場歧視問題仍無太大幫助,但不過此舉值得探索。(呂春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浙江出臺女職工保護辦法 禁止合同中約定限制生育
    根據浙江省政府近日公布的《浙江省女職工勞動保護辦法》,用人單位不得在勞動合同或者聘用合同中與女職工約定限制結婚、限制生育或者縮減産假等損害女職工合法權益的內容。
    2017-05-16 17:16:44
  • 北京醫事服務費納入生育保險報銷
    本市日前發布了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實施方案,隨著綜合改革的實施,生育保險費用的支付也將發生變化。按項目支付方式結算的,其住院醫事服務費由生育保險基金全額支付。
    2017-04-03 15:50:18
  • 職場性別歧視調查:HR自曝原則上不招生育一孩女性
    企業人力主管自曝招聘潛規則:原則上不招生育一孩女性,二孩媽媽被認為“沒有精力工作”盡管遇到就業性別歧視,但左菲菲是這樣説的:“坦白説,也不能説企業有多壞,畢竟企業不是慈善機構。
    2017-03-18 07:35: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1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