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九旬老人追記愛情:以前是你給我寫信 現在我給天堂的你寫詩
2017-06-09 08:05:54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以前,是你給我寫信 現在,我給天堂的你寫詩

6月8日,成都建設路,在家裏的舒德芳老人追憶她的愛情過往。

2000年,張奎光與舒德芳的合影。

  一匣情書

  戀愛時,舒德芳寄來的每一封信,張奎光都收藏起來,編上號,鎖在了一個皮匣子裏

  在15歲之前,舒德芳被周圍的同學稱作“冰人”。

  年幼失去雙親,在祖母的撫養下長大,舒德芳內向而自卑。15歲那年,還在成都上高一的她,本是去表姑家拿電影票,卻“巧遇”復旦大學生張奎光。“他就是個話嘮。”這是舒德芳對張奎光的第一印象。

  第一次見面,張奎光和旁人侃侃而談,不愛説話又“插不了話”的舒德芳,只能尷尬地玩手巾。當時的舒德芳並不知道,這次見面,是一場精心安排的“相親”,而張奎光已對她一見鐘情。家中獨子的張奎光時年23歲,趁其放假回家,家人忙著給他張羅人生大事。見了好幾個姑娘,這個經濟學才子,就是看不上眼,直到見到了舒德芳。很多年後,張奎光還常常説起第一次見面時舒德芳的樣子——一身黑底紅花的旗袍,美而不張揚。“我都忘了,他一直記得。”舒德芳説。

  沒多久,張奎光返校,緊接著便是一封接一封的書信寄送給舒德芳,事無巨細。

  “他這個人,像火一樣熱情。”回憶起那段通信的時光,91歲的舒德芳笑帶羞澀。起初,舒德芳很少回信,但在接連不斷地情書“攻勢”下,“高冷”的舒德芳開始冰融,專門買來粉色信箋,回應這見字如晤的美好。

  而舒德芳寄來的每一封信,張奎光都異常珍惜地收藏起來,編上號,鎖在了一個皮匣子裏。

  一條圍巾

  那時困厄,舒德芳擺起了小攤,張奎光則學著砍柴、搭爐,給妻子打下手。一條圍巾輪流著擋風禦寒

  1943年,張奎光大學畢業,兩人結了婚。但婚後不久,生活的風雨就考驗起這對小夫妻來。

  因家中變故,張奎光沒了工作,“當時,我覺得一點希望都沒有了,但他很樂觀,還寬慰我,讓我覺得很有安全感。”而為了養家糊口,舒德芳主動賣掉了陪嫁的一對痰盂,用8塊錢訂做了一個玻璃箱,在商業場附近擺起了攤,做鹵肉鍋盔的生意。一向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張奎光,則學著砍柴、搭爐,給妻子打下手。

  冬天,城裏買不到肉,舒德芳夫妻倆天不亮就出發去昭覺寺附近買肉,但為了省錢,他們都是走著來去。氣溫極低,兩人只有一條圍巾,輪流著擋風禦寒。

  在夫妻倆的共同努力下,生活漸漸地好起來。而在張奎光的影響下,舒德芳也從一個遇事悲觀的人,逐漸變得樂觀起來。“他的身上,總是發著光,照亮了我的生活,讓我原本黑白的世界充滿色彩。”如今再回憶起那段艱難歲月,舒德芳都是帶著笑的。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1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