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細密紗窗真能防霧霾? 專家:“防霧霾紗窗”也就防個楊絮
2017-05-08 17:06:24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剛經歷了楊絮、沙塵的輪番襲擾後,不少市民都意識到了紗窗的重要性。記者發現,最近在豐臺馬家堡、朝陽東壩等地的一些居民小區,紗窗安裝工不斷地在推銷一種“防霧霾紗窗”,號稱可以阻擋包括沙塵、楊絮甚至是PM2.5,專家表示,防霧霾紗窗屬于“漏簸箕篩細沙子”,基本無法防阻PM2.5。

  記者看到,這些“防霧霾紗窗”的安裝工通常都是集體行動,扎堆在小區門口推銷,每人騎一輛摩托車或者電動車,車的後座則捆綁著各式各樣的紗窗模型,“現在賣得最好的就是‘防霧霾紗窗’,前幾天的楊絮、沙塵,還有冬天討厭的PM2.5,都能防。”一名安裝工熱情地介紹。

  紗窗還能防PM2.5?面對居民質疑,安裝工趕緊拿出一扇紗窗模型,用自己的指甲在紗窗上用力地劃拉起來。記者看到,這種紗窗的紗線發黑,確實非常密,縫隙寬度不到普通紗窗的一半,大約0.5毫米左右。

  “您看看,這紗窗網線跟別的都不一樣,超級細密,而且結實,PM2.5就是小顆粒啊,這麼密,它怎麼進來?”輪番解釋中,很多居民都相信了。

  家住東壩的林女士就花了1000多塊錢把家裏的6扇紗窗一口氣全部換成了“防霧霾紗窗”。她説,自己家裏有80多歲的老太太,還有出生不到半年的孫子,對空氣都特別敏感,“‘防霧霾紗窗’真這麼管用,為了老人和孩子著想,我也一定都得換了。”她説。

  紗窗真能防PM2.5嗎?記者就此咨詢了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和清華大學建築學院的多位專家,他們均表示市面上絕大多數紗窗在防沙塵、楊絮等方面的確有一定作用,但“防霧霾”、“防PM2.5”純屬玩概念,效果寥寥。以細顆粒物PM2.5為例,它的空氣動力學直徑小于2.5微米,也就是1毫米的四百分之一,約相當于頭髮絲的二十分之一細,“這樣粗細的顆粒物,得靠顯微鏡才能看得見,豈能是一道道線編織成的紗窗能阻擋的?”

  專家表示,面對重污染時的高濃度PM2.5,最好的辦法還是關緊門窗,室內開啟空氣凈化器。 (記者張航)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人工防雹增雨作業安全技能培訓
    為提高人影作業人員的操作技能,祁縣舉辦了2017年度人工防雹增雨作業安全技能培訓。圖為培訓期間,採用理論講解和實際操作相結合的方式,講解人影作業規范、作業原理、操作要求、故障處理、作業裝備維護保養等。
    2017-05-08 05:46:51
  • 霧炮車圍環境監測點轉?知情人:幾乎每天都來噴霧
    從前天淩晨開始,受外來沙塵影響,本市出現了一次空氣嚴重污染過程。在此期間,有網友反映,在北京奧體中心附近,一輛“霧炮車”對著監測站點一直噴,“這是數據造假麼?”
    2017-05-06 07:35: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3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