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波婦女兒童醫院回應剪斷嬰兒手指事件 係醫院全責
2017-04-19 07:53:5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寧波一網友發帖稱,一名嬰兒因燙傷在寧波市婦女兒童醫院治療時,被醫生在換紗布途中剪斷小拇指。4月18日,寧波市婦女兒童醫院的工作人員向北京青年報記者確認,此事發生在去年8月,係當事醫生失誤造成的醫療過錯,涉事醫生去年就已被院方處分。這起醫療事故造成患兒四級人身醫療損害,醫院方面負全責,雙方至今仍未就賠償數額達成一致,醫院已委託寧波市理賠中心處理。

  醫生換紗布時剪斷嬰兒手指

  4月14日,網友“menglei1988”在寧波一本地論壇發帖稱,一名幾個月大的嬰兒因為不小心被熱水燙傷,被家人送往寧波市婦女兒童醫院進行救治。治療期間,該院一名醫生在給該嬰兒換紗布時,剪下嬰兒的小拇指。

  另據該網友提供的照片,嬰兒受傷的是右手小拇指,被紗布層層纏繞後依然能看到血跡。

  寧波市婦女兒童醫院醫務處一名工作人員承認此事屬實,並對北青報記者表示,此事發生在去年8月,係當事醫生失誤。當時事發後,醫生先對患兒進行了止血包扎,然後由院方緊急聯繫協調寧波市第六醫院對患兒進行斷指再植手術,手術獲得成功,經專家復診認為,患兒小指末節斷指再植術後恢復良好。在患兒手術當日及此後住院期間,醫院領導、醫務科及護理部負責人多次探望慰問,並當面道歉。

  嬰兒人身醫療損害四級

  寧波市婦女兒童醫院的工作人員給北青報記者發來一份醫院對于此事的情況説明。

  該説明顯示,2016年8月26日上午,患兒因“全身多處開水燙傷3小時余”入住醫院燒傷科,入院時創面局部水泡形成,部分破潰,表皮剝脫,滲出較多。經診斷,該患兒全身多處(11%)深II—III°燒傷伴感染,予補液、積極換藥改善創面等治療。入院第七天上午,一名醫生給患兒手部創面常規換藥使用醫用剪刀時,誤把患兒小指遠節指骨離斷。

  對于這起醫療事故,2016年11月10日,醫患雙方共同申請醫療損害鑒定。今年1月17日醫療損害鑒定結論為,患兒人身醫療損害後果等級為四級,醫療過錯對患兒小指遠端離斷的人身醫療損害結果的責任程度為完全責任。

  雙方仍未就賠償達成一致

  對于當事醫生的處理,醫院表示,事發後,院方對當事醫生因嚴重違反燒傷科換藥技術操作規范造成患兒小指意外傷害的行為作出了“認定醫師定期考核不合格、停止執業活動3個月並接受專業技術培訓、全院通報批評”等5項處罰措施。

  此外,醫患雙方又共同向寧波市醫療糾紛理賠處理中心申請理賠處理,但因患方索賠要求遠遠高于第三方評估金額,理賠處理陷于僵局。

  寧波市婦女兒童醫院醫務處的工作人員對北青報記者表示,目前患兒小拇指的恢復情況良好,不會影響日後手指的正常功能。但由于患者的索賠數額超過了醫院的承受額度限制,所以雙方未就理賠一事達成一致,現已委託寧波市理賠中心進行處理,“院方會最大限度地支援和配合患方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記者 黃筱菁 實習記者 楊子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83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