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改後為何藥價有的還漲了? 北京市衛計委回應
2017-04-13 15:30:16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為何藥價有的沒降,有的還漲了?

  衛計委回應市民關切:醫改後藥品陽光採購如何保證低價

  4月8日,北京市全面實施醫藥分開綜合改革政策,藥品陽光採購是其中一項重要的措施。改革後,全市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在用的所有藥品(毒麻精放、國家免疫規劃疫苗、中藥飲片等不在採購范圍內的藥品除外),全部納入陽光採購范圍。本市的藥品陽光採購按照品質、需求、價格相統一的原則,實行“藥品分類採購、堅持品質優先、價格有升有降”,也就是通過結合市場實際供求狀況,科學設計藥品採購規則,確保藥品品質,保障藥品供應。藥品總體費用明顯下降,按照2015年本市公立醫療機構全年藥品採購量計算,全市公立醫療機構每年可節約藥品採購費用約28.8億元。以醫療機構的實際採購量計算,4月8日至11日,陽光採購正式運作4天的藥品讓利金額已達5964萬元,完全符合改革預期。

  為什麼社區藥價變化不大?

  不過改革運作幾天後,也有一些患者有了疑問。有的患者表示,都説醫改後藥費會降下來,可為什麼到社區開藥部分藥價卻和之前的價格是相同的?

  對此,市衛計委表示,本市的基層醫療機構早在2006年起就開始實行了基本藥物的零差率銷售。這些藥品在本次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執行前,社區已經取消了藥品加成,患者已經提前享受到了實惠。2014年本市將基本藥物品種擴充到699種,並開展了全國各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價格的聯動,許多産品價格已經處于全國較低水準了,所以改革執行後價格無明顯變化。本次陽光採購中,按照分類採購的原則,藥品價格有升、有降,還有一部分價格持平。如拜糖平(阿卡波糖片)早在2009年就已在社區實現了零差率銷售,2014年基本藥物價格聯動中也已完成聯動,故其在陽光採購執行前後價格無明顯變化,穩定維持在全國較低的價格水準。

  為什麼有的藥品反倒漲價了?

  有需要長期服用速效救心丸的患者發現,改革後這種藥品漲了9元多,原來價格是30.62元,現在價格是39.72元,陽光採購不是會降價嗎?為什麼這種藥品會漲價?

  對此,北京市衛計委表示,按照價格部門的規定,中成藥日均費用不超過5元即可納入低價藥品政策管理,速效救心丸屬于國家低價藥品政策范圍。對這些低價藥品,國家的政策是加大政策扶持,鼓勵生産,鼓勵臨床更多使用低價藥品。價格上在不違反國家低價藥品政策基礎上,醫療機構可參考周邊省份價格,隨行就市與生産企業談判形成供貨價格。

  速效救心丸屬于中成藥。中成藥的主要原料草藥屬于農副産品,其價格隨農産品市場價格波動較大,且近年來價格連續上漲。經過調查,相關部門發現本市此次陽光採購的速效救心丸,雖然隨著周邊省份的價格有所上漲,但其日均費用仍較低,依然屬于低價藥品范圍。按照該産品不同包裝數量計算,39.72元折合成單粒的價格約0.22元,已為全國較低水準。

  陽光採購如何保證低價?

  陽光採購的具體做法是將藥品分成3類:第一類是對市場供應充足、競爭充分的常用藥品,動態聯動全國各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價格,並將其作為重要談判依據,進一步降低藥品虛高價格,引導本市同種藥品價格始終處于全國較低水準。

  第二類短缺藥品,主要是把確保臨床用藥供應放在第一位,合理提高藥品價格,特別是提高全國性、地域性短缺的藥品價格,能夠在貨源短缺的情況下有效佔有市場購買先機,同時也能夠促進企業積極生産。如前期短缺的魚精蛋白、放線菌素D、甲巰咪唑、硫酸阿托品等均得以基本緩解。

  第三類低價藥品,按照國家相關政策,鼓勵企業更多生産和臨床更多使用低價藥品,以達到降低醫療總費用的目的。價格上在不違反國家低價藥品政策基礎上,避免廉價藥品退市風險,醫療機構參考周邊省市實際供貨價格,隨行就市與生産企業談判形成供貨價格。特別對百姓關注度較高的優質品牌中成藥,由于原料價格的逐年上漲,近年來這一類藥品的全國價格都已經普遍上調,為保證藥品品質,藥品價格不唯低價論,避免“劣幣驅除良幣”,此類藥品在改革後價格有所上漲,但價格水準均處于全國或區域的較低水準。據統計,價格上漲藥品的採購金額僅佔藥品總金額的5%。

  市衛生計生委與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已聯合對醫療機構和藥品配送企業提出要求,對于因短缺等原因價格上漲的藥品,醫療機構應及時論證替代、更換品種,與藥品配送企業積極溝通協商,參考其他省市同期價格水準確定合理的成交價格,保證藥品供應。同時,還將聯合發展改革委價格監管部門對漲價産品開展價格跟蹤調查,對無理由伺機漲價的行為,堅決予以查處。

  記者 賈曉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北京醫改4天藥品讓利近6000萬元 部分短缺藥漲價
    截至11日,北京醫藥分開綜合改革藥品陽光採購正式運作4天,藥品讓利金額達到5964萬元,符合改革預期。
    2017-04-13 15:07:40
  • 醫改新政的賬怎麼算?
    北京醫改新政的諸多措施是總結既有改革經驗教訓、釋放改革紅利、體現患者和醫務人員雙贏的“組合拳”,其針對以藥養醫痼疾和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的“點穴”式改革意圖明顯。
    2017-04-12 07:17: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04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