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舉一動被直播 在監控下生活已是00後常態
2017-03-16 09:30:15 來源: 中國新聞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直播畫面截圖

  如果你還記得班主任在後窗觀察的犀利目光,一定能理解《全國多地中小學教室畫面被直播》的恐怖:在一個名為“水滴直播”的平臺上,大江南北的學生,從幼兒園到中學生,打哈欠、傳紙條,甚至偷窺了別人一眼,都暴露在無數雙眼睛下。

  在《新京報》的同一組報道中,甚至還有個暖心的故事。河南省許昌一名鄉村教師自費購買攝像頭,並通過直播將留守兒童在課堂上的表現分享給孩子們的父母,不但贏得了家長們的支援和稱讚,更讓這位老師獲得了當地的“縣長品質獎”。

  孩子的一舉一動都被視頻記錄,且能夠被全世界的網友實時觀看,這到底好不好?不僅《新京報》在這件事兒上有點分裂,網友更是吵得不亦樂乎。

  3月14日,《中國新聞周刊》記者打開“水滴直播”教育頻道,首頁是山東臨沂某中學的課堂,圍觀者已經達到2萬人。一個圍觀者點名:“左邊轉筆那個,你走神了!”另一個圍觀者表示,“已經義務監考兩個多小時了。”還有一些是污言穢語。

  值得注意的是,普通用戶不需要登錄或注冊就可以查看直播內容,僅在評論發言時需要登錄,而在登錄注冊頁面也並沒有什麼限制。資料顯示,水滴直播是360旗下的産品,無需考核和申請,只要購買特定攝像頭,即可一鍵開啟直播間。

  多位法律和教育人士認為,監控變直播,明顯是越界了,不但侵犯未成年人的隱私權,也不尊重教師的自主權。還有網友鼓動家長,把學校告上法庭。

  不過,從《新京報》的採訪中可知,開設直播是學校和家長的共謀。有的學校是為了進行教學交流;有的學校是怕校園霸淩,便于向家長解釋;至于家長,自然是要隨時查看孩子狀況。比較有代表性的説法是:“老師教書、孩子學習不是什麼丟人的事,所以網絡公開,沒什麼大不了的。”

  “ 學生們就像玻璃魚缸裏的魚,生活在真實的楚門世界”。雖然網友對此不寒而栗,但搜遍輿論場,卻唯獨少了學生的聲音。記者並沒有拉過來一個學生問問,你對此作何感想?知乎上也只有一個高三學生表態説,早就麻木了。

  為什麼會麻木?因為在監控下長大是00後的生活常態。從新聞可知,多地教育局要求民辦幼兒園安裝監控,因為擔心孩子會受委屈。正如家裏安裝攝像頭監控幼童和保姆一樣,家長恨不得24小時讓孩子生活在自己的視線范圍內。

  即使孩子已經上了小學、中學,家長還是這套邏輯:孩子怎麼能有隱私呢?上鎖的筆電?有密碼的手機?都不應該是問題。已經長大的天才少女蔣方舟就在採訪中説,母親每天早上都要躺在她身邊翻她手機,而她對此安之若素。既然私下都沒隱私,課堂上打盹,交了什麼朋友,更不該躲過家長和老師的監控。

  當然,也有開明的。此前,黃磊在一段如何看待女兒早戀的視頻中説:“日記本不上鎖,我也不看,擱在桌子上也不看,我絕不看!她的手機我也不看,我永遠不看!”這段採訪之所以爆紅,是因為這樣的家長太少。

  黃磊尊重孩子,也給自己尊嚴,而我們民族恰恰特別缺少這種尊重。如何學會這種尊重?要是實在忍不住,想看監控,你不妨裝上360度無死角監控,先把自己直播給孩子和網眾看。套用某政協委員提案,家長應該持證上崗。(記者 孫文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路口監控頻失靈 原是大媽“搞事情”
    市區藍天路口的監控設施已經多次發生“怪事”,每次都是突然失靈,過了一會又恢復正常。民警表示,交警部門此前也多次檢修,都沒找出故障原因。
    2017-02-26 19:12:11
  • 電影院放映廳被曝有攝像頭:360度無死角夜視監控
    近日,有影院內部人士爆料稱,電影院放映廳內安裝有夜視監控探頭,在電影放映時,盡管廳內黑暗,但通過監控看到的畫面“猶如白晝”,觀眾席上發生的事情能看得一清二楚。
    2017-02-21 06:55:00
  • 男子家中裝監控攝像頭 小偷入室盜竊被現場直播
    陳某外出時發現自己的手機收到一條由家中網絡攝像頭髮來的資訊,打開一看竟發現,一名年輕男子正在他家實施盜竊。他急忙向110報警求助。通過攝像頭拍下的畫面,民警順藤摸瓜,順利抓到犯罪嫌疑人。
    2017-02-19 08:19:12
新聞評論
    貴陽高坡鄉:雲霧輕飄似仙境
    貴陽高坡鄉:雲霧輕飄似仙境
    絢麗多彩3000萬年:有孔蟲講述的“南海神話”
    絢麗多彩3000萬年:有孔蟲講述的“南海神話”
    恐龍展
    恐龍展
    一艘阿聯酋小型油船在索馬利海域遭劫持
    一艘阿聯酋小型油船在索馬利海域遭劫持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63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