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中衛市未雨綢繆營造風清氣正村社換屆環境
2020-10-30 11:02: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銀川10月30電(姜雪城)“要一開始就把紀律挺在前面,對可能幹擾和影響村社換屆選舉的暗流、小動作,早預防、早發現、早糾正,讓換屆環境風清氣正。”近四個月,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組織部門和鄉鎮幹部忙著進村入戶,了解民意、摸排人選、化解隱患、營造氛圍,著力為即將開展的村社換屆選舉工作“預熱升溫”。

  走訪社情、廣聽民意,摸清村社換屆底數。為廣泛聽取民意,中衛市強力推進實行市、縣、鄉三級聯動工作機制和書記負責制,成立2個市級調研組、3個縣級督導組和40個鄉鎮工作組,通過集體座談、重點交談、入戶訪談等形式,分別與2000余名村社區幹部、1337名村級幹部後備力量、3100余名致富帶頭人和4500余名黨員群眾代表談話,了解他們對現任村“兩委”班子的看法、對村幹部配備的意見建議,一村一策建立摸排工作臺賬,全面掌握第一手資料;市、縣組織部長帶隊逐鄉鎮聽取摸排工作匯報,重點對上屆換屆選舉難度大的軟弱渙散村、挂牌督戰村和個別移民村“解剖麻雀”,切實掌握社情民意,認真研判換屆環境,深挖細究風險隱患,真正做到換屆底數清、情況明。

  充分醞釀、比選擇優,多方尋找治村能人。為確保換屆前“心中有數、目中有人”,中衛市各鄉鎮黨委從履職情況、工作實績、為民辦事、工作作風、遵紀守法和群眾認可度6個方面,綜合分析現任村社區“兩委”班子現實表現、人員結構,逐崗、逐人提出調整建議。立足強化黨的領導和優化班子結構、全面推行“一肩挑”尋人找人,從身份、年齡、學歷、能力等方面,對後備人選進行充分醞釀、比選擇優,確保找到“治窮”的能人、“治亂”的硬人和“振興”的賢人。目前,全市已摸排並聯審村社換屆後備人選1074名,先後動員85名在外務工的優秀青年返鄉就業,已安排22名後備人選到村社區試崗鍛煉。

  排查矛盾、深挖隱患,消除換屆潛在風險。為全面及時掌握可能影響換屆的傾向性、苗頭性問題,中衛市組織部門將村社換屆前期準備工作與農村黨建“一抓兩整”和“六查六整”行動緊密結合,從班子合力不強、黨員管理寬鬆、民主治理混亂、村風民風不淳、選民登記困難等方面著手,集中研判各村、各社區存在的隱藏矛盾和潛在隱患。針對摸排出選情復雜的村,由各鄉鎮“一村一策”制定工作預案,實施分類動態管理,採取一對一、點對點的方式,安排鄉鎮包村領導帶頭開展隱患化解工作,把問題解決在選舉之前。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確定5個換屆重點村難點村,排查化解矛盾糾紛20個,解決隱患問題13個。

  以案説法、宣講紀律,營造良好換屆氛圍。為提前肅清村社換屆選舉環境,中衛市市縣兩級組織部門牽頭組建4個宣講團,抽調承辦過涉黑涉惡涉亂案件的幹部、法官、律師組成宣講團,採取市級巡回示范宣講、縣(區)全覆蓋宣講的方式開展“以案説法基層行”活動。先後深入全市軟弱渙散村、矛盾糾紛多發村、存在換屆風險隱患的村,開展宣講87場次,組織近萬名黨員群眾接受教育,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營造了良好的換屆氛圍。(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潔龍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41126677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