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銀川多舉措壯大村集體經濟
2020-08-06 09:3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銀川8月5日電(記者鄒欣媛、范思翔)綠樹環繞的遊樂池、近700畝的有機稻田和綠色蔬菜基地、300平方米的特色農産品展廳以及農家樂……作為寧夏銀川市首個村集體經濟過百萬的村,銀川市賀蘭縣立崗鎮通義村探索出休閒旅遊産業發展和美麗鄉村建設新模式。“全村積極盤活水、田、閒置用房等資源,每年為村集體經濟創收超過20萬元。”通義村村幹部樊金波説。

立崗鎮通義村盤活集體資源,積極發展休閒觀光産業。

  近年來,銀川市加大政策引導,建立扶持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專項資金,從産業鏈上興集體、富農民。截至目前,全市在193個行政村組織實施發展壯大集體經濟項目,99%的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0萬元,其中104個村的收入超過百萬元。

  銀川市還堅持抓鄉促村,針對部分群眾資訊面窄、發展經濟渠道單一等情況,銀川引導各村與當地有實力、講誠信的龍頭企業展開合作,指導村黨組織通過聯合經營、入股分紅等形式,把集體經濟項目注入到市場經營主體上,幫助群眾增收。銀川市豐登鎮黨委牽頭引進寧夏利思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與潤豐村聯合打造集現代農業、休閒旅遊、田園社區為一體的“潤豐·利思田園密語生態園區”,每年為村民帶來土地流轉收入達60余萬元,並帶動25戶村民就業。

節假日期間,遊客在“潤豐·利思田園密語生態園區”遊玩。

  同時,銀川加快推進集體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並將圍繞項目扶持、財政金融扶持、要素資源保障、機制模式創新、考核管理激勵等方面,制定印發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若幹措施,推動全市村集體經濟擴量提質,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有力支援。(完)

【糾錯】 責任編輯: 紀桂紅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8112633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