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武口區農業機械化助力夏收一舉多得
2020-07-08 09:26:56 來源: 寧夏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爭日,夏爭時。眼下正值夏收關鍵時期,為保證石嘴山市大武口區1.2萬余畝小麥及時收割、顆粒歸倉,大武口區一改往年種植戶夏收“各自為營”的局面,投入收割機等機械化生産大型農機具,毫不松懈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的農機作業,努力實現“一舉多得”,讓夏糧由“豐收在望”轉為“豐收到手”。

  因為立地條件所限,大武口區農作物種植區域分散,往年夏收時期多是農戶自行收割或外出尋找收割機收割。“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發,為最大程度減輕疫情對農業生産的影響,大武口區充分發揮農機專業服務組織和農機經紀人等力量,由農業社會化服務站牽頭從周邊縣區調運收割機,統一進行農機具調度,免費為農戶進行收割,確保夏收需要。”7月6日,驕陽似火,大武口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盛海和同事們仍然在長勝街道潮湖村的田間地頭忙碌著。

  據盛海介紹,除了確保防疫、夏收兩不誤,農業機械化助力夏收還帶來了諸多好處。一方面,結合農機檢審驗工作和農機安全宣傳月活動,農技推廣人員進一步對各類農業機械進行摸排,確保夏收期間農機安全到位。另一方面,農技推廣人員在機械化夏收時可做好資訊咨詢到田、技術指導到田、解決矛盾到田的“三到田”服務。此外,機械化夏收期間同期開展秸稈綜合利用等項目,可將收割下來的麥草進行撿拾打捆,將過去的“夏收垃圾”變廢為寶:打捆後的麥草可作為畜牧養殖的飼料使用,也可作為秸稈還田、秸稈生物反應堆的材料。麥草打捆利用後也有力地解決了麥草焚燒現象,減少了農村氣候污染。(記者 朱立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紀桂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81126209967